"河长制"实施细则落地 黑臭水体治理迎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
2017-02-15 16:30:54
分享

近日,陕西、湖南、北京、四川、湖北、河北等多省市出台推行“河湖长制”的实施意见。这是对去年国家层面出台的“河长制”意见的落实。业内人士认为,顶层设计执行力强,全国流域治理将迎来机遇,其中黑臭水体治理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实施细则落地

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此后,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将在2017年和2018年进行四次督导检查。

所谓“河长制”即是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统筹负责辖区内河湖的污染治理,落实属地责任,实施源头治理。“河长制”优势在于环保追责明确到地方党政一把手,消除多头治水弊端。这一制度目前已经在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北京等地区试点推广。

梳理发现,部分省市推行进度及治理力度超预期。上海、湖北等地率先宣布2017年年底前完成“河长制”全覆盖,较《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提出的目标提前一年。

上海市的目标是到2017年年底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开展631公里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到2020年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湖北省到2017年年底前全面建成省市县乡四级“河湖长制”体系,覆盖到全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232条河流和列入省政府保护名录的755个湖泊。

北京市提出,2018年年底前全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聚焦黑臭水体,由“河长”牵头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采取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水系循环、生态治理等综合措施进行治理,计划到2017年年底前消除全市摸查确定的141条段665公里黑臭水体。

陕西省则计划投资177.7亿元用于无定河综合治理工程,期限为2017年至2025年。重点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优化配置、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土保持、防洪减灾、岸线利用管理、土地整理、水环境提升、智慧化管理等9项治理措施。

市场空间超7000亿元

分析认为,在国家顶层设计及各地加快推进“河长制”的背景下,河道治理力度将加大。涉及前端点源控制,如市政污水+工业污水;城市黑臭水体及水生态系统恢复等公司将受益。

近期,已经有多家公司公告获得河流治理大金额订单。棕榈股份2月份接连获得莱阳五龙河流域综合治理PPP订单和漯河市沙澧河二期综合整治PPP项目合同,总金额超40亿元。国祯环保签订1亿元黑砂河流域水系治理项目合同,铁汉生态联合体预中标48亿元的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PPP项目。

其中,黑臭水体值得重点关注,治理市场空间超过7000亿元。住建部数据显示,全国295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超过七成的城市存在黑臭水体,总认定数高达2014条,尚未完成治理河道长度7200公里,治理将带来投资需求超过7200亿元。

根据《“十三五”污水处理及再生建设》意见,“十三五”期间,我国需整治1992个城市黑臭水体,总长度5904公里,其中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中控源截污涉及的设施建设投资约1700亿元。由于黑臭水体治理处于起步阶段,环保上市公司、央企及民企建筑公司、专业化技术公司纷纷参与黑臭水体治理,以期获得较高的利润率。(欧阳春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