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节后遭遇尴尬招聘季 20万年薪难寻管理者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2-15 16:09:20
分享

创业公司节后遭遇尴尬招聘季 20万年薪难寻管理者

来源:山东商报

创业公司招聘 全靠“坑蒙拐骗”

春节刚过,创业公司有点忙,纷纷打出“快到碗里来”的招聘信息,既拼创意,又拼诚意,但当问及招聘效果时,得到的反馈却并不尽如人意。有创业者笑称,创业公司招聘就是靠四个字:坑蒙拐骗。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却道出了初创公司在招聘中遭遇的尴尬处境。

记者 陈心如

大V招聘全靠“刷脸”

这几天,济南的自媒体大V陈磊有点“上火”,他成立的新媒体公司,从年前开始招聘,至今能确定的人不过五人,中途还遭遇“放鸽子”,有的人说好年后面试,现在却没有了音信。

“现在应聘者反倒是占据主动地位,尤其是在新媒体行业。”陈磊分享自己的招聘心得,因为他长期专注于新媒体行业,微信有5千好友,而且多数是互联网行业从业者,以前常常帮一些年轻人找工作,“每次在朋友圈给人推荐工作岗位,都能迎来一大批公司的关注。”去年,陈磊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个大四女学生的求职信息,两天的时间有90家公司找他要简历。

年前,陈磊自己的公司招聘,他除了在招聘软件上发布了信息,主要的方式就是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刷脸”,“朋友圈招人能节省不少沟通成本,但以前都给别人帮忙了,到了自己招聘的时候,没有想到结果这么不如意,只能说明创业公司招人是真难啊!”

春节过后,正值招聘旺季,素有“金三银四”之说。济南本土生鲜电商乐农优选的CEO姬之幼也在朋友圈里转发了公司的招聘信息,并留言希望朋友圈好友帮忙转发,“确实不是很好招人,目前收到的简历不是特别多,有效比例是十分之一,十个人里有一个人不错。”

互联网软装品牌宜和宜美,在济南算是小有名气的明星创业公司,年前就开始做年后的人员储备了,尝试的招聘方法也不少,除了传统招聘网站,也会借助微信或者QQ群以及贴吧,公司人事行政中心总监刘萍介绍说:“对于这些新媒体渠道,我们用的很谨慎,操作多了之后,会对我们的品牌产生负面影响。”而她觉得,最有效的还是员工转介绍,“提高员工满意度,能激励员工做转介绍。”

20万年薪难寻管理者

在很多求职者的印象中,初创企业刚刚起步,缺少资金,薪资一般不高,但很多创业公司在招人的时候,反而不惜砸重金,高薪资是不是就能吸引来人才呢?“很难。”山东驴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郑重也遇到了招聘难,招聘信息发布好几天了,报名的有不少,但是求职者的素质却是参差不齐,多数是工作经验达不到空缺岗位的需求。“公司今年要扩大规模,现在最缺的是管理岗。”郑重介绍说,招聘一位分公司的管理者,年薪大概为20万,“只要人优秀,再增加年薪也可以,但是合适的却寥寥无几。”最近,郑重把公司招聘信息分享到了微信朋友圈,以及个人微博,甚至到处托熟人给推荐优秀人才,“人才是公司发展的关键因素,但创业公司往往又不好招人。”

在姬之幼看来,虽然求职者在应聘时,最关心薪资和待遇,但如今创业公司面对的这种尴尬招聘,恰恰不是因为提供不了很好的薪资。“在回济南创业前,我就是一名北漂儿,其实济南的创业环境和专业人员的素质,还是远远落后于一线城市。”

结合软装行业,刘萍认为,有些岗位的招聘存有地域性,比如北方缺少高端设计人才,招聘的时候就遇到了瓶颈,而对于创业公司的平台,一些高管人群在选择的时候就比较谨慎,会担心自身发展受限于平台,“这时候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样去建立他们的信心。”除此,刘萍说,有些比较理性的从业者,他们会关心对职位的未来规划,而作为创业企业,岗位还没有完全规范化,往往也是招聘不好的原因之一。

招聘全靠“坑蒙拐骗”

陈磊举了一个例子,他曾经在微信朋友圈里帮某知名集团公司招聘新媒体岗位,仅一天的时间,咨询报名的人数就超过了30人,“几个想应聘的还直接建了个群,很快就在群里跟负责招聘的人对接上了,求职者自然更希望去稳定的大公司。”

而有创业者就说了,现在创业公司招聘就是靠四个字:坑蒙拐骗。“大家都愿意去稳定的大公司,不愿意去创业公司,因为都知道创业失败率高,也是人之常情,只能用情怀加一部分承诺去吸引,说不好听的,确实有点像坑蒙拐骗,因为很多未来的东西,创业者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只能寄托于希望。”陈磊总结说。

还有一点,不仅创业公司,大公司也需要面对一个事实,应聘的群体特征正在发生变化。刘萍说:“应聘者现在都在向九零后倾斜,就是年龄结构上越来越偏向年轻,作为创业企业,我们可能得有一些打破常规的做法,得到这些年轻人的认可,实际上,具备学习能力和学习倾向的这部分群体,会更有意愿到创业公司来工作。”

其次,刘萍也分享道,创业公司负责招聘和面试的人员也很重要,“招聘人员要表现出自己的专业度,因为他们代表的是公司,我们每次招聘结束后,会电话回访调查应聘者的满意度,就算有应聘者没有准时赴约,我们也会问清楚原因,以弥补我们在招聘上的不足。”

当谈及招聘技巧,郑重也补充了一点,要在企业文化上下功夫,“把大家凝聚到一起,‘画饼’是无奈之举,但总得让大家跟着你有奔头,能看到公司的发展。”

创客说

做不好准备 就不要来创业公司

陈磊:创业公司招聘不要太迷信大平台,现在很多专业招聘平台更精准,还有很多行业内的意见领袖,通过他们的社交平台去招,有的时候会有奇效,因为人是有温度的,公司是冷冰冰的,求职者有时候更相信身边信任的人的推荐。对应聘者来说,求职也是同样,有个意见领袖给你做背书,比你自己说更有效果。

刘萍:创业公司招聘时,即使人员需求迫切,也一定要做好组织设计,然后再去招聘人,其次要提高应聘者的体验,创业公司自身有很多不完善,可以通过招聘的过程让新员工对企业树立信心。

而对于应聘者,决定来创业企业之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否则就不要来。在创业公司,要求非常强的学习能力,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可能没有人带你们,需要自己一边学习一边做,对于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可能会做一些很基础的工作,要能接受这种心理落差。

总之,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创业公司比起成熟公司,可以给到应聘者快速学习,快速适应的能力,存在的机会和挑战也非常多,不妨来尝试一下。

姬之幼:现在很多求职者在应聘的时候,过多的关注薪资和待遇,对于自身发展这样的大事儿反而不在意,最终“十八般武艺样样稀松”。这几年,可供选择的招聘工具很多,但这只是招聘硬件上的变化,但招聘市场的软实力并没有很大起色,对于正在找工作的职场小白,不如先给自己制定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然后再去考虑是否会选择创业公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