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回应熊猫口吐白沫 大家别担心:蜀兰很健康

作者:郭琳琳 来源:中国网
2017-02-15 15:51:02
分享

兰州回应熊猫口吐白沫 大家别担心:蜀兰很健康

兰州回应熊猫口吐白沫 大家别担心:蜀兰很健康

  动物园:经兽医诊断 大熊猫目前各项生理指标均为正常

2月13日,多名网友反映,兰州动物园大熊猫“蜀兰”瘦骨嶙峋,并出现口吐白沫现象。14日,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发布通报称,“蜀兰”已进入老龄化,在咀嚼精饲料过程中或者在发情期活动量增大时会有产生口腔白沫现象,但均属正常。

2月13日,有多名网友反映,兰州动物园熊猫瘦骨嶙峋,并出现口吐白沫现象。网友称,口吐白沫“猛一看像多了两颗獠牙”。

另有网友称,“兰州五泉山动物园的熊猫又脏又瘦,背部感觉还有皮肤病。”并质疑兰州动物园是否有资格饲养大熊猫。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网友发布的照片中看到,大熊猫口中出现白沫状物质,远处看确实像长出了两颗牙。

14日,针对大熊猫口吐白沫的情况,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发布通报称,在接到反映后,管理局已组织人员对熊猫饲养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

对于大熊猫的体重问题,通报介绍,大熊猫“蜀兰”目前已经23岁(相当于人类70岁左右),年龄偏大,已进入老龄化。兰州市动物园每天进行体重监测,2017年2月13日体重为90.2公斤(属于成年雌性大熊猫正常体重范围)。动物园在饲养管理上制订了老年大熊猫的管理方案,在科学饲养、医疗保健、疾病预防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

同时,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回应了大熊猫产生口腔白沫的问题。通报介绍,一是由于春季野外竹子品质相对较差,采食量相对有所下降。而大熊猫“蜀兰”年龄已比较大,消化功能也在逐年下降,动物园为保证其营养代谢需求,采取增加一定数量的春笋,适当提高精饲料比例,在咀嚼精饲料的过程中产生较多唾液出现白沫或空嚼的时候出现口腔白沫属正常现象。二是随着春季天气转暖,大熊猫在外舍运动场活动比较频繁,尤其在发情期活动量增大也会有产生口腔白沫的现象。

动物园饲养管理人员多次咨询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大熊猫偶尔出现口腔白沫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经动物园兽医诊断,大熊猫目前各项生理指标均为正常。

早在2016年10月,曾有网友曝光一组兰州动物园大熊猫“蜀兰”背部有伤口的图片,引发网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事发后,国家林业局曾发布通报称,经甘肃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等现场会诊,认为是“蜀兰”在进食或打滚时被竹竿切口所扎,出现约1厘米的伤口,事发后已对“蜀兰”进行药物治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