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迈向世界级消费城市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2-15 15:46:47
分享

羊城迈向世界级消费城市

广州友谊商店外景

随着正月十五元宵节的狂欢结束,农历春节的“年味”散尽。对于广州的大小商家来说,火爆的春节消费市场让盘算收益变成了无比快乐的享受。而在各类商家中,笑容最灿烂的应该是餐饮企业主。根据有关调查,来穗游客来有近七成把广州美食当作最重要旅游体验之一。统计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广州酒家、泮溪酒家等10家重点餐饮企业春节期间营业额约7300万元,同比增长8%。

“食在广州”已经成为广州旅游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与广州塔一起成为该市最亮丽的2张旅游名片。

假日经济折射消费活力

除了追求“舌尖上的”体验之外,游客大量涌入羊城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购物。据广州友谊商店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外来游客占据了广州购物大军的六成以上。广州多个老牌百货公司在这个春节生意好,据广州市商务委监测,黄金周期间,广百股份、广州友谊、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等7家百货吸金约4.4亿元,同比增长8%;苏宁、国美电器等电器销售企业同比增长近8%。

去年国庆期间,广州市场呈现出类似火爆的场景。天河路商圈商家邀请外国优质食品品牌,联手举办特色美食主题展、岭南美食推介活动,吸引了大批顾客光顾品尝,为广州“美食之都”添新的光彩。荔湾湖畔、泮塘路的广州美食园,禺山路、体育东路商务美食区、沙面美食区和番禺大道北美食区等传统餐饮集聚区,推出名店、名菜、名点、名宴宣传推介等活动,各大酒楼食肆家庭宴请、新人婚宴、朋友聚会等人气爆棚,各大知名快餐店销售持续增长。据统计,麦当劳、肯德基、真功夫等快餐企业营业额超1.44亿元,呈两位数增长。总体上,各大商圈日均吸引外地旅客、日均消费比日常均增长超过两成。

餐饮和购物是游客在广州消费的一个缩影,而春节和国庆假日消费市场是广州全年消费市场火爆的典型代表。根据广州市统计局今年1月底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706.49亿元,增长9.0%。

打造世界“购物天堂”

“内外贸易辐射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万亿元,达到伦敦、纽约等世界级城市消费规模。电子商务交易额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3万亿元,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与全球先进水平。”这是《广州市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简称《广州商务十三五规划》)为该市确定的发展目标,它折射了中国“千年商都”广州挺进世界商务之都的雄心壮志。

《广州商务十三五规划》是指导该市商务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明确提出,从以下面方面入手“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着力引进全球顶级零售商和国际品牌、国内知名品牌和品牌旗舰店,大力推进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发展,逐步完善高端时尚消费产业链条,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集聚地和潮流时尚的重要传播地。促进大型零售商业网点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街商圈,推动商贸业与旅游、文化、会展、餐饮、休闲等行业跨界融合,大力吸引国际和国内消费客源,提升广州“购物天堂”的国际影响力。发展精细化、高品质的生活性服务业,扩大“食在广州”影响力,促进便利消费进社区、便利服务进家庭,提高城市生活的舒适度和便捷度,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和国内外顾客满意度。

《广州商务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做好四方面工作,“提升都市消费能级”。一是通过加强消费升级引导和发展绿色循环消费,着力培育消费新热点;二是通过加快培育本土时尚品牌、积极引入时尚消费品牌和打造时尚消费品电商平台,大力发展时尚消费;三是通过扩大国际消费客源、推动“文化商业旅游”深度融合、举办重大节事活动,积极吸引境内外消费客源;四是通过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和健全应急商品储备体系,提升安全消费水平。

促进措施行之有效

《广州商务十三五规划》中所提出的发展商务的指导性原则和方法,既是对该市实践活动的总结,又反过来指导全市的商务实践。

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该市以“2016广州国际购物节”为契机,各大商圈将零售、休闲、娱乐、餐饮、会展、康体、旅游、文化等商业消费活动融为一体,打造广州“购物天堂”,展示广州“千年商都”国际化、时尚化城市形象,既起到“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的效果,又“提升都市消费能级”。

特别是实现了“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市商家联动,重点引进新西兰、美国品牌,打造异国风情与岭南特色交相辉映的时尚购物体验区。如正佳广场的美国品牌购物节、天环广场的新西兰文化节、太阳新天地的新西兰“霍比特人的小镇”特色市集、万菱汇的美国“66号公路”创意市集,吸引了大批购物者。

为了吸引境内外消费客源,今年春节之前,广州就升级了“广州过年,花城开花”迎春花市推介活动:联合8个城市主流报纸,打造创意“过年邀请函”;推出“花城”神曲《发歌》;开展全球遴选“友好人家”免费到广州过年活动等。同时,精心筹备迎春花市各项节庆活动。外地游客比例大幅上升,广州本地游客只占28.2%。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