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野生动物园有游客翻山逃票看老虎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15 15:19:15
分享

核心提示: 近日,市民反映,该市野生动物园开园近半年,有人经常在门口揽客,收取50元带人翻山逃票入园。

景德镇野生动物园有游客翻山逃票看老虎

  隔离区山林中的虎群。

近日,有景德镇市民反映,该市野生动物园开园近半年,有人经常在门口揽客,收取50元带人翻山逃票入园。

据了解,景德镇野生动物园地处浮梁县寿安镇诸仙洞风景区内,去年10月1日开园。但该园频遭游客逃票入园现象令市园林局及合作公司无可奈何,劝阻中屡屡发生争吵、冲突。2月8日,记者将相关情况反馈景德镇市安监局,该部门立即启动安全执法检查。2月9日,记者又赶赴实地调查采访。

“黄牛”门口“揽客”

记者驱车至景德镇野生动物园门口,一下车就看见停车坪有6名中年男女,他们围着游客悄然询问:“来看老虎的吧,买了票吗?”记者向园外一名流动商贩打探逃票地点,得到的答复是:要从后山走小路才行。但该商贩未告知具体逃票路线,而是指着那6名中年男女说:“问问他们吧。”但这些人对记者特别警觉,均以“不知道”为由快速散开。

据动物园业务经理蔡继斌介绍,该园是根据诸仙洞风景区山林地貌而建的,周边连接朱溪、盘龙、宁厂等5个行政村,当地村民可轻车熟路从不同入口翻山越岭入园,其中朱溪村就有一条小山路直接通向虎园区域,也是园方重点管控之地。记者随同他从虎园隔离区外的一处山坡直接进入灌木林,发现一条可直达虎园观光公路的林间小道,铺满厚厚落叶的路面全是新鲜踩过的鞋印。

景德镇市园林局野生动物园管理所所长谢宏华告诉记者,周边5个村逾5000村民虽然都可凭身份证免费入园,但有少数村民带亲朋好友强行入园,甚至暗地收取游客半价门票,从村里翻山逃票入园。园门口的那些人都是揽客入园的附近村民。据估计,该园开园以来近半年间,双休及节假期间日均逃票人数逾百人,工作人员与带人逃票入园的违规村民之间经常发生争吵,甚至冲突。园方已多次报警,但仍屡禁不止。

将开展联合打击

蔡继斌解释,从各种渠道逃票入园的游客虽然都不会存在“误入”虎园而被老虎伤及的危险,但严重扰乱了园方的安全管理工作。这些违规入园的游客中,若有人逃避监管,恶意攀爬虎园隔离网挑逗老虎,就可能引发“老虎伤人”事件。当前园方已将拍摄到的数名村民蹲点揽客及带游客翻山逃票的监控资料提交给了警方,希望予以打击。

浮梁县寿安派出所所长余江鸿坦承,每次接到园方报警,都会派民警及时赶赴现场调查处理,确实发现附近少数村民违规带人逃票入园,但由于未能抓到收费现场,民警对嫌疑人通常以教育、引导为主。

此外,余江鸿还表示,当前派出所已锁定几名涉嫌长期蹲点动物园周边揽客人员,将于近期联合寿安镇政府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逃票入园”等违法违规行动,净化文明游园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存隐患须整改

据了解,景德镇野生动物园核心园为虎园,分两期建设,总占地近50亩,共引进40只成体老虎分区放养。当前已开放的一期放养了17只老虎。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老虎以东北虎为主,身躯庞大,体重达200至150公斤,有时为争抢食物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声,令人生畏。

记者发现,虎园设有3道防护栏隔离,分外网、内网及内网脉总高压线网,建在山坡及道路周边的隔离网均为外网,高达4.5米。内网则为2.5米高,虎笼屋顶上还设有观赏区,游客可隔着1.2米高的铁栅栏观看笼舍中的老虎。而虎园醒目位置未设警示牌,仅有铁栅栏或外网上挂有几块比巴掌大一些的警示牌,并不显眼。

2月8日下午,景德镇市安监局等相关部门就记者反馈的安全隐患现象,已派执法人员赴该动物园开展安全检查。当前安监局已向该动物园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列出7条整改意见,其中责成园方应在虎区和熊区设置醒目警示牌及加强观赏区的防护措施,并要求2月20日前整改到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