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退休养老金“弹性延迟退休年龄”谁受益?

作者:南公爵无欢 来源:东方网
2017-02-15 14:07:30
分享

这些年国家致力于加大对社会保障尤其是养老保障的投入,并努力推动全国一盘棋的社会化养老保障体系,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国务院8年连续上涨了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但其2011年月均1400元的收益与按兵不动的公务员退休金仍有巨大落差。

因此,当养老金总量不足和分配不公两个难题一同来临时,由于后者与收入差距形成的负面公众情绪叠加,更为当下社会关注。

另外,由于资金短缺,低水平、广覆盖成为中国社保的基本原则,加上社保公平无法短期化解,实现养老基本公平操作便显得进退维谷。都享受公务员待遇,资金根本无法支撑,都拉低到企业职工的平均水平,既得利益集团肯定不高兴,必然遭遇巨大阻碍。

2017年退休养老金“弹性延迟退休年龄”谁受益?

就“弹性延迟退休年龄”的实际操作层面来看,握有公权、工作稳定、福利完善的政府机关更易推动。除了此次人社部方案,前段时间上海推出女处长延长退休年龄便获得政府积极支持。但遗憾的是,公务员一般是不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的,有个问题便浮出水面:支付公务员提前退休所花的养老金带来的社会负担重,还是让其在位子上再留5年给纳税人造成的压力大?这也与中央提倡的干部年轻化以及精兵简政的潮流相悖。

除此之外,“弹性延迟退休年龄”对当下严峻的就业压力形成的冲击也值得有关部门仔细权衡,认真调研,进而形成真正意义的科学决策。

在养老制度设计存在重大缺陷的情况下,现阶段提出“弹性延迟退休年龄”便显得不符民意,执意推行势必会加剧对立情绪,影响社会稳定。

仅就缓解养老金压力而言,似乎有更好的缓解途径:财政收入两年创新高和央企效益节节攀升,都为加大养老金投入创造了现实的可能,“三公”消费也有大力缩减的空间;从长远看,提升养老金基本起征点和健全社会保险体系都可以有效做大存量;而在法治框架下保障养老金保值增值——在股市治理结构完善后寻找更好的投资空间是做大增量的捷径,也符合国际惯例。

总之,完善中国养老制度当本着公平正义原则推进,该走出谁设计、谁受益的误区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