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制造假火车票 卖给顾客用于报销

来源:中安在线
2017-02-15 13:46:35
分享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想要火车票,只要提出需求,花个三五十元,很快就能拿到手了。昨日记者从合肥铁路警方获悉,近日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制贩假火车票案,收缴千余张高仿成品或半成品火车票,而这一切仅是一名小伙靠着一台打印机所为。

[案件]以收藏名义 制售假火车票

今年1月中旬,铁路警方在春运期间开展打击倒票的“猎鹰”行动,根据网上巡查,他们发现一家专门出售旧火车票的淘宝网店,“从交易来看,网店就是出售旧火车票,事实上确实也有人会收藏这些东西,就跟收藏邮票类似。”

经过深入调查,警方感觉不对劲,网店规模不大,交易却很频繁,同时顾客往往只购买很少数量的火车票,“还是拿集邮打比方,你总不能一张一张地买吧?”根据以往经验,警方判断这个网店背后藏有猫腻。

最终警方查明,这个网店实际上是专门负责制售伪造火车票的,所谓的“收藏旧票”只是掩人耳目:有需求的客户找到网店,双方通过私聊确定交易,只要报上火车的班次以及自己的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客户很快就能买到一张假火车票。

高仿火车票肉眼难分真假

确定了该网店涉嫌制贩假火车票,警方便分析,嫌疑人虽然是通过QQ或微信与客户联系,但发货肯定要通过快递,于是顺着收发快递这一线索,警方很快摸清了嫌疑人位于瑶海区某回迁小区的藏身之所。

通过一段时间的摸排,警方发现该网店仅有一人打理,是一名20余岁的小伙,合肥本地人,长期没有正当工作,曾有盗窃前科。近日,警方获悉嫌疑人将去驾校学车,于是赶赴驾校当场将其抓获。

随后警方搜查了嫌疑人的房屋,在屋内搜出了一台打印机、数台用于联系客户的电脑和手机,另外还有已制作好的成品高仿火车票或等待打印的空白模版,总数约有上千张,“制作好的假票仿真度很高,真票上有的内容假票上都有,如果不用专业的验票机,仅凭肉眼是很难分辨真假。”

成本仅1元售价三五十元

落网后,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嫌疑人由于没有正当职业,就想着通过歪门邪道弄点钱,并选择了制贩假火车票。从2015年开始,嫌疑人从网上购买了打印机和大量空白模版,然后通过网店发布信息。

有客户联系上嫌疑人,提出所需的票面信息,嫌疑人就利用打印机按照对方要求制作相应的假火车票,通过快递寄给对方。一般情况下,这些假票每张售价在30~50元,而成本平摊下来不足1元,嫌疑人据此谋取暴利。

警方在嫌疑人的电脑上找到了一份买家的登记表,根据该表显示,近期就有上百人曾在嫌疑人这里有过购买记录,购买者来自全国各地。警方表示,这是2014年以来安徽铁路警方侦破的最大一起制贩假火车票案,目前嫌疑人因涉嫌伪造倒卖有价票证罪已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谜底]

假火车票多数用于报销

记者从铁路警方获悉,这些假火车票虽然肉眼难分真假,却无法通过车站验票口的机器查验,“如果是人工检票,或许还有机会蒙混过关。”警方表示,但目前多数车站都实行机检,所以这些假票很难用于乘坐火车。

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购买假票?警方表示,事实上购买假火车票的人,多数是用于报销凭证,“有人丢了火车票,舍不得那几百元,花几十元买个假票,也划得来。”警方称,另外有些单位,一些支出不好走账,也会利用假票从而转为交通费用报销。

警方提醒称,不管购买者购买假火车票是出于什么目的,只要购买了假火车票,其行为就已经涉嫌违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