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丑鸭京城“安家” 专家:属“三有”保护动物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2-15 13:34:02
分享

迷路丑鸭 京城“安家”

鸟类专家:属“三有”保护动物 呼吁文明观鸟

这只远道而来的“丑鸭”成了摄影爱好者的新宠,几乎每天都会被围拍。北京晨报记者 康佳/摄

近日,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内,一只灰褐色的鸭子变身“网红”,引得不少摄影爱好者前去拍摄。据鸟类专家介绍,这只鸭子是一只通常生活在北大西洋、北太平洋沿岸地区的雌性“丑鸭”,5天前被发现于此,且首次被记录出现在北京。据了解,“丑鸭”属“三有”保护动物(即“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这应是一只迁徙时迷路的鸟。

孤身一鸟引众人围观

昨日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朝阳区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内。在一个水坝附近,聚集着十几个拍鸟爱好者,他们手头举着“长枪短炮”,对着小河某处一个劲儿地按快门。公园散步的人们路过时,也要停下来驻足观看,指指点点。

就在水坝上,站着一只大小和体型如野鸭的褐色小鸟,它的眼前和耳后都有一个白色的小斑点,腹部有褐黄相间的漂亮花纹。虽“孤身一鸟”,但它气势十足,一会儿都不会闲着,时不时钻到浅浅的河底捉小鱼吃,或者站在低矮的水坝上观察四周,有时候稍稍拍个翅膀,就引来众人连按快门“捧场”。

据一位拍鸟爱好者介绍,这是一只雌性丑鸭,被发现没几天,就引来了一大波人关注。“听说这鸟在北京是第一次出现,鸟友圈都传疯了,大家都特稀罕。”他说他之前曾碰巧在北戴河拍到过一次这种鸟。另一位鸟友说,她从大兴赶过来拍照片,已经等了一上午。“想拍张它飞起来的照片,但听说它一天就飞一回。”

丑鸭名字源于丑角

小丑鸭图被传上网后,有许多网友为它“打抱不平”,“明明是个标致的美人儿,凭什么叫人家丑鸭?”“白脸蛋儿多可爱呀!”“特别是另类的美,美鸭”。

就此,记者咨询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亦诺。据他介绍,丑鸭并非因长得丑,而是丑鸭的羽毛多彩,像是戏剧中的丑角儿,因而得名丑鸭。据他介绍,丑鸭一般在北太平洋及北大西洋沿岸的内陆地区繁殖,冬季在朝鲜半岛及日本等地过冬,但较少出现在中国境内。“丑鸭一般都生活在小溪附近,吃水里的小鱼、泥鳅之类的东西,但可能因为小河里食物不太充足,这次我也拍到它在吃水藻。丑鸭之前在东北零星出现过,但这是第一只被记录出现在北京的丑鸭。”因丑鸭通常成群活动,因此推测北京出现的这只丑鸭应为迁徙途中迷路的鸟儿。

亦诺告诉记者,丑鸭属“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鸟类,受法律保护。他曾看到有人有投喂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在此也呼吁大家文明观鸟。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康佳

线索:辰先生 小图读者提供

-小知识

“丑鸭”为鸟纲鸭科,因具有非常丰富多彩的羽毛,酷似意大利哑剧中多姿多彩的角色——丑角,故名之。分布于冰岛、格陵兰、西伯利亚东部、贝加尔湖西部山脉等地。栖息和生活于溪流旁、岩石和灌丛间的深凹处、树洞中,常在水流湍急的江河、山区溪流和多岩礁的海岸附近觅食。常成对或成小群活动,非繁殖季节也集成大群,飞行迅速,但通常不高飞,主要以动物性食物为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