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多斤重男子骨折6人抬上床 两医生轮流抱腿

作者:杨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5 11:13:56
分享

270多斤重男子骨折做手术

6人抬他上床,切开皮肤后十几厘米都看不到骨头

罗鑫 杨彦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罗鑫 记者 杨彦)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最近做了一台骨折手术,患者270斤,术中两位医生轮流抱腿,才让手术顺利实施。

魏先生今年36岁,体重达到270多斤,一周前不慎摔倒,右侧下肢剧烈疼痛,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骨伤科。

“当时我们6名医护人员才合力把他抬到检查床上。”接诊的骨伤科副主任医师何伟东医生说。因为极度肥胖,这一跤让魏先生的右侧髋关节脱位合并右髋臼骨折,是骨科创伤中最严重的损伤,立即住院治疗。

“髋臼骨折手术是骨创伤中最复杂的手术,切口内有很多重要的血管、神经;手术部位深,显露比较困难,术中骨折复位和固定都比普通的骨折手术复杂。”负责手术的骨伤科副主任医师贾晋辉说。“加上患者特别肥胖,手术的显露更加困难,虽然切口很大,但因为病人的脂肪肥厚,到了深层,视野基本就被浅表的脂肪给挡住了。”

手术过程和术前预料的一样困难,仅仅摆放体位就用了大约30分钟。切开皮肤后脂肪层有7cm厚,患者的肌肉也比较粗壮,切开皮肤后十几厘米都看不到骨头。术中由2位医生轮流抱着病人的患肢,才保证手术的顺利实施。骨折复位后需要用床边透视机检查骨折复位情况,因为病人体胖,拍摄双侧斜位片时很难把机器摆放到合适的体位。要不停地升降手术台才能完成。三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病人的术后护理也存在困难,稍有闪失就可能出现褥疮等全身并发症,从而导致治疗失败。为了促进患者术后更好地康复,医生发挥中西医结合的治疗优势,为他开了补气养血,清热解毒的中药,并实施中医推拿、耳穴埋籽等方法促进病人术后康复。现病人术后康复顺利,按照术前的规划进行康复治疗。

医生再次提醒大家,虽然该病人治疗效果不错,但并不是每一个肥胖病人都这么幸运。而且过度肥胖对身体健康极度不利,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管住嘴,迈开腿,多锻炼,保持良好的身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