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已有615万“老赖”无法坐飞机

来源:新华网
2017-02-15 09:12:19
分享

网络查控系统已与34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交通部、工商总局等单位联网 所有法院均可使用该系统进行查控

2月14日,记者从最高法在杭州举行的“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公众开放日活动上获悉,从2013年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共限制615万“老赖”购买机票、222万人购买动车、高铁票。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法院执行案件收案529.2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7.2%和33.1%。

现象1

法院司法拍卖成交额达2600亿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解决执行难问题,首先要厘清原因。造成执行难的原因很多,既有法院的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其中外部因素主要是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财产、逃避规避执行、外界干扰执行、财产处置变现困难等。

从内部来看,案多人少矛盾在执行领域非常突出,“仅占全国法院干警总数1/8的执行人员,办结了约1/4的法院案件。”此外,还有大量的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长期积压,已达到相当数量,“我们在解决现案的同时,还背负着历史的包袱。”

同时,由于管理相对滞后,法院内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现象。

据孟祥介绍,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最高法2014年底正式开通“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现在已与34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交通部、工商总局、人民银行等单位实现联网,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4类16项信息。全国所有的3520家法院都能使用该系统进行查控。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甘肃法院的法官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直接查询到河南的当事人在乡镇银行的存款情况,这是过去很难想象的。”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975万件、冻结752亿元,查询到车辆1427万辆、证券133亿股、渔船和船舶12.6万艘、互联网银行存款2.37亿元。

为了解决财产处置变现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国共29个省份1900余家法院通过淘宝网开展司法拍卖,共计拍卖42万余次,拍卖标的物20万余件,成交额2600多亿元。

现象2

有公职人员失信被开除

在对“老赖”惩戒方面,只要上了最高法的失信“黑名单”,就会限制高消费,购买飞机票、高铁票等都会受限。

记者了解到,2013年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截至目前共纳入“老赖”673万例。2014年初,最高法联合中央文明办等八部门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对“老赖”实施联合惩戒,其中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限制“老赖”出行。

“我们也将一些特殊主体纳入失信名单,比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最高法执行局局长孟祥表示,其中部分人员因失信受到开除、撤职、降级等处分,有关资格受到影响,被取消招录、晋升或被罢免。

据此前媒体报道,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系统中,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官员失信”案件目前超过1100件。失信分为债务失信和个人失信,债务主要体现在工程款、借贷款等方面。

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法院曾公布的一份失信“老赖”黑名单就显示,其中包括该区八名公职人员。这些公职人员涉案标的为400万元,涉案标的最高达288.6万元。(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