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强行做结扎手术,回应不能打马虎眼

来源:新民网
2017-02-14 16:40:13
分享

男子被强行做结扎手术,回应不能打马虎眼

  (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近日,胡先生爆料称今年和妻儿回老家云南省镇雄县罗坎镇过年时,遭当地计划生育小组强行做结扎手术。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镇雄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按照规定每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但胡先生曾有过两次婚姻,第一次婚姻就育有三个子女,违反国家计划生育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结扎手术符合规定。(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计划生育政策是国策,即便是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之后,计划生育的国策并没有变。在当下,一方面是不少家庭因为怕生得起养不起而不愿生二孩,一方面是有少数家庭还受着多子多福传统观念的影响,不顾计划生育法律、政策,连连超生。上述曝光的胡先生应该就属这类:有过两次婚姻,第一次婚姻就生育了三个孩子,即使是按照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也属于是超生了。

那么,对于超生的对象是不是可以采取强行结扎措施,这是这一事件的关键之所在。当地相关部门在回应时称,胡先生违反了计划生育相关规定,对其采取强行结扎手术符合相关规定。这个强行结扎的相关规定是什么呢?当地官方并没有拿出来,这显然有打马虎眼之嫌。

《云南省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夫妻一方或者双方为再婚的,再婚前双方依法生育子女或者依法收养子女合计不超过两个的,由夫妻双方申请,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但复婚夫妻除外。第三十二条还规定,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其技术服务机构负责指导公民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对不符合规定怀孕的,应当及时帮助其采取补救措施。该《条例》的上述条款没有规定对超计划生育的对象应采取强行结扎措施。另外,我国法律也没有规定节育措施可以被强制执行。相关业内专家称,结扎手术应当在保证当事人自愿的情况下实施,在当事人不情愿的情况下不应当采取强制措施。当地称对胡先生进行强行结扎既不符合该省的相关条例,也不符合专家所称的“当事人自愿”原则。

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不仅是“大家”的事,也是“小家”的事。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职能部门应该依法推进生育政策的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强行结扎措施法律没有授权,对特定对象采取相关措施就属于违法行为,而不是所谓的“符合相关规定”。面对质疑,打马虎眼只会引起更多的质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