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启动“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15:31:30
分享

2月14日,北京市平谷区召开2017年区委工作部署会,面向全区3.8万名党员、1400多个党组织、100多个处级单位,启动“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推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是平谷区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除种种不担当现象,创新党建工作的一次全区总动员。活动分为动员部署、学习讨论、明责定标、专项考核、考评评议、选树榜样、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建章立制九个环节。为加强统一领导,全区层面成立由区委办、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和区委相关工作部门、各工委和国资委组成的“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负责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在工作部署中,明确指出了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上存在的“八不”“六怕”“六缺”的实际问题,即,不讲政治,只讲官位;不讲大局,只讲本位;不讲有为,只求无过;不讲开拓,只求守摊;不讲长远,只顾当下;不讲奉献,只求回报;不讲参与,只讲旁观;不讲规矩,只讲关系。怕担责,图事少;怕批评,图和气;怕风险,图平安;怕矛盾,图回避;怕麻烦,图省心;怕辛苦,图安逸。缺学习思考,知识更新不足;缺深入研究,考虑问题简单;缺创新思维,习惯因循守旧;缺实事求是,决策主观臆断;缺踏实肯干,干事作风漂浮;缺方式方法,遇事束手无策。

经过全区动员部署,2017年平谷区将在“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中,开展主题大讨论活动,议出共识、评出病根、亮出承诺,把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思想自觉树起来。将在全区3.8万名党员干部中,围绕“什么是担当”、“在勇于担当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做到勇于担当”三个方面,开展主题大讨论。各单位要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己批评,深刻查摆工作中“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突出问题,找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病根。还要通过各种渠道接受评议,包括党员之间的相互评,关联部门的左右评,管辖部门的上下评,面向服务对象的社会评等,既评干事的过程,又评工作结果;既评人、又评事。通过各种的评议方式,找出方式方法、作风状态、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病根。

在议出共识、评出“病根”的基础上,各单位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开展全员亮担当承诺行动,重点亮党员身份、亮党员责任、亮党员形象,不仅是在内部公开,还要向管理和服务对象公开,窗口单位要向全社会公开。对于可量化、具体化的承诺事项,各单位还要通过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带头示范、为民服务、担当有为。

以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完善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特别是在下的方面进一步明确标准、措施和流程,注意用好各类考核结果,及时调整处理一批在推动事业发展不力、不守纪律不懂规矩的干部,形成有效的倒逼机制。在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的基础上,把敢担责、敢创新、敢碰硬的“三敢”好干部找出来、使用起来,让好干部真正受重视、受重用。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全区干部党员树立“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激发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平谷发展正处在战略机遇期、转型调整期、攻坚克难期“三期”叠加的有利时机,以担当精神开创全区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