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浙江天台足浴城火灾事发地 现场监控还原经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2-14 14:09:22
分享

  记者从公安部消防局了解到:2011年以来,全国共发生洗浴、桑拿、足疗场所火灾800多起,共造成2人死亡。而2月5号下午浙江天台县足馨堂火灾,造成了18人死亡,18人受伤。那么火灾现场到底是什么样子,那天下午到底发生了什么?央视记者获准独家进入到事发现场进行拍摄,并调取了事发地周边的监控录像。

探访浙江天台足浴城火灾事发地 现场监控还原经过

  监控录像显示:当日下午5点25分30秒,事发地后院的街道一片宁静,十多秒钟后,路过这里的一位老人似乎觉察到了异常,快速叫来了周边的人挪车搬东西,26分13秒左右,就明显看到有烟气飘过来,烟气越来越大,人们加快了挪车速度,紧接着有人开始跳楼逃生。这时有不少居民从家中拿来垫子等比较软的物品,帮助跳楼逃生的人。不到四分钟时间,整条街道都被浓烟笼罩。

  火场亲历者讲述惊魂一刻

探访浙江天台足浴城火灾事发地 现场监控还原经过

  通过起火现场正面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火势已经处于猛烈燃烧状态,足浴店的已经被浓烟烈火吞噬,并正向周边蔓延。火灾发生5分钟后,消防车陆续赶到现场进行灭火救人。

  记者:起火的速度感觉很快啊?

  足浴店员工 毛永老:太快了,太快了,根本就反应不过来,大概不到两分钟时间(烟火)就已经到了二楼了。

  正在附近的64岁天台居民李为民,看到起火后,急忙跑到现场。

  火灾发生时,足馨堂的技师毛永老和几个同事正在2楼休息,忽然听到有人喊着火了。

  记者:当时有人报警吗?你们在休息室里面。

  足浴店员工 毛永老:当时没有,就是我们逃生之后才开始报警的,当时火焰也比较大,什么都看不到,报警啊什么的根本没想到。

  央视记者获准独家进入事发现场

探访浙江天台足浴城火灾事发地 现场监控还原经过

  央视记者获准独家进入到火灾现场内部进行拍摄发现,在起火足浴店的后窗都安装上了防盗网,而防盗网里面对应的就是足浴包房或员工休息室。整个一层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几乎所有房间都被烟火洗劫过,大厅和过道显得更为严重,木质材料被碳化,钢筋被烧得扭曲,很难想象当时这里的人们到底经历了什么?记者沿着被大火烧毁的楼梯来到二楼,发现装饰墙体的木质材料均被碳化,过道和部分包间的顶棚被烧穿,临窗玻璃被紧急逃生的人们敲碎,二层大部分包间基本也都被烟熏火烧过,火势蔓延如此迅速,燃烧如此猛烈,完全超乎人们的想象。目前,消防部门仍在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

  时刻绑紧逃生这根“弦”

  从监控画面可以看到,当时火势蔓延很快,所以伤亡严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更好的逃生办法呢?来看看火灾发生后现场几个人的做法。

  危急时刻 小伙用拳头打开生命通道

  事发当时,正在休息的技师毛永老和同事们听到有人喊发生火灾后,准备逃离房间。

  足浴店员工 毛永老:打开休息室旁边那道门,到处都是浓浓的烟雾,什么都看不到,那个火焰从那个两边过道冒上来,那些人根本就逃不出去,里面到处都是烟雾,被呛了,讲话都很难讲,说不出在哪里哪里的,只好没办法就用手摸着拉着。

  凭着平时的记忆,毛永老和同事们摸索到窗户前,然而窗户玻璃挡住了逃生之路,一时很难开启,情急之下,平时掌握一些逃生知识的毛永老赤手空拳击碎玻璃。

探访浙江天台足浴城火灾事发地 现场监控还原经过

  足浴店员工 毛永老:是用拳头打的,当时什么都看不到只能用拳头啊,幸好用湿毛线衣捂住口鼻,不然救不出那么多人。

  打通逃生通道后,毛永老先后帮助6个人跳窗逃生,最后自己再跳出窗外。

  足浴店员工 毛永老:当时我们逃到后面的时候,消防队都已经赶到现场

  成功脱险 源于平时留意身边的出口

  而成功逃生的足疗店技师鲁先生事发当时在另一个房间休息,谈起当时的一幕,他仍心有余悸。

  足浴店员工 鲁先生:外面有人喊我们,快逃生,向我们招手,当时我们都起来了跑,跑晚了,当时很多人不知道往哪里跑,跑到那个通道中间全都看不见了,没办法下去了,烟已经很大了,烟雾太浓了,然后我们又跑到厨房去了,从厨房窗子那里下来。

  记者:当时你怎么知道那个通道的,平时注意了吗?

  足浴店员工 鲁先生:平时我们也是走过的,从二楼一直通到一楼的,很多安全通道我平时都留意过的。

  灾难来临 老人伸臂救下跳窗逃生者

  鲁先生能够安全逃生,源于他平时留意身边的逃生出口。来到起火楼下的李为民,看到有人被困在二楼,张开双臂,鼓励他们跳下逃命。

  足浴店员工 朱女士:那时候太挤了,有人在(往)外面推,我就跳下去了。

探访浙江天台足浴城火灾事发地 现场监控还原经过

  附近居民李为民:因为拿其它东西根本来不及,没什么时间了,不救他们根本不行,我就张开双臂将他们赶快跳赶快跳,他们看到我在下面他们就跳了,跳在我身上也有点缓冲了,减轻他们的伤害。

  就这样,李为民先后接住四人。火灾发生时,邱先生同家人正在做足疗。

  足浴店顾客 邱先生:门开完之后全部都是烟,而且那个房间的构造我不太清楚,所以我不能冒险冲到那边去找安全通道,就把门先锁上。

  关上门后,邱先生同家人选择了从窗户跳楼逃生。

探访浙江天台足浴城火灾事发地 现场监控还原经过

  掌握逃生技巧 提高逃生几率

  同样是遭逢大火,有的人能够成功脱离险境,一定程度上是他们掌握并运用了了消防安全知识。那么,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进入到洗浴、桑拿和足疗这类场所,应当注意些什么呢?

  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先看逃生图

  廊坊市广阳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王平:像足浴店这样的人员密集场所,每个房间都会有一张逃生疏散路线图,如果你到这些地方消费,首先就要看看这张疏散图,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找找离自己最近的逃生疏散通道,最好是找一条备用疏散通道,一旦离自己最近的疏散通道被大火封堵,及时从另一条通道逃生。

探访浙江天台足浴城火灾事发地 现场监控还原经过

  被困二楼 可选择破窗跳楼逃生

  足浴店员工毛永老他们能够成功逃生并非侥幸。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他们平时对消防逃生知识的留意与关注,在危急时刻,救了他们的性命。消防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类似被大火封堵在二楼房间,可选择破窗跳楼逃生,但最好是趴在窗台上,顺势而下,以降低下落高度。如果身处二楼以上,则不能跳窗逃生。

  廊坊市广阳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王平:这个时候就不能跳楼了,先用手背试一下房门,如果明显很烫,就躲进房间暂避用毛巾等打湿塞住门缝,及时告知消防人员你的具体位置,如果烟火较小时,可选择阳台天台或房顶逃生,最好选择与烟火蔓延相反的方向逃生,归根结底,还是平时对所处场所的安全出口要熟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