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公众开放日宣战执行难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14:00:32
分享

2月14日,记者从浙江杭州举行的“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公众开放日上获悉,自2013年最高法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以来,全国法院共纳入失信人673万例,共限制615万人次购买机票、222万人购买动车、高铁票。

2014年初,最高法院联合中央文明办等八部门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开始对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当初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限制“老赖”出行。

2016年12月底,最高法与公安部、中航信、中铁总联手,把当事人的身份证与其他证照一块绑定,彻底限制其通过各类身份证照来购买机票和火车票。

“失信人上了我们的黑名单以后,就会限制其高消费,购买高铁票。这是订票失败的提示。”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说。

2014年底,正式开通“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现在已经实现了对多种财产形式的“一网打尽”,与34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交通部、工商总局、人民银行等单位实现联网,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4类16项信息。全国所有的3520家法院都能使用该系统进行查控。

为进一步扩大联合惩戒范围,最高法与国家发改委等44家单位签署了《备忘录》,实现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多层面限制。

截至目前,限制失信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7.1万人。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就拒绝失信人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5万余笔,涉及资金达到69.7亿元。

据孟祥介绍,最高法还将一些特殊主体纳入失信名单,比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其中,部分人员因失信受到开除、撤职、降级等处分,有关资格受到影响,被取消招录、晋升或是被罢免。

数据显示,2016年,各级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收案529.2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7.2%和33.1%。

针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浙江高院从2012年开始,率先推行通过淘宝网进行网络拍卖,迅速得到各地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全国有29个省份1900余家法院通过淘宝网开展司法拍卖,共计拍卖42万余次,拍卖标的物20万余件,成交额2600多亿元,平均成交率达到90.25%,溢价率达到74.76%,为当事人节省的佣金达到了80亿元。(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