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严查扶贫腐败 村民:没想到肉进狼嘴里还能抠出来

来源:新华网
2017-02-14 12:00:54
分享

原标题:别想打扶贫资金的主意

“真没想到肉进了狼嘴里,还能抠出来!”吉林省农安县小城子乡小城子村这个年过得欢天喜地。2016年,县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组成调查组进村挨户调查,发现50个大棚32户共计20万元的财政扶贫资金只发放了31个大棚22户7.6万元。贪污挪用财政扶贫资金的村支部书记和村报账员被依法处理,并追缴了违纪资金,镇财政所因监管不力也被追责。新的村委会领导班子上任履新,镇上还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村里的大事小情统统走“四议两公开”程序,透明而有序。

2016年以来,农安县重点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量下降明显。

以直接管理扶贫事务、直接服务困难群众的环节岗位和关键人群为重点,农安县纪委对涉及扶贫领域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研究。“案件不再下放乡镇办理,而是由县纪委明确到室、划分到人,限时办结,实行问题线索台账式管理,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崔博说,2016年全县共有59件次反映侵害农民利益问题的线索,通过集体排查,有26件具有可查性,目前已全部查实查清处理。

针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挥霍浪费等问题,农安县细化完善各项制度。2016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全县22个乡镇全部配备专职纪委书记,而此前纪委书记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

“这一锅就煮八块排骨,现在掀开了。谁吃了,哪去了,群众瞅着你、纪委监督你、制度规范你。扶贫领域每分钱每件事必须都清清爽爽。”农安县农安镇群众村村支书刘忠义说,“如果还有谁动扶贫领域资金的歪念头,那就是大糊涂。”

吉林省农村人口多、农村干部多、惠农资金多,扶贫领域中雁过拔毛、违规承包经营农村土地中饱私囊、农机购置补贴虚报冒领等,是群众感受最深的“切肤之痛”。2016年,吉林省纪委印发《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并对1500名新任乡镇纪委专职干部进行了培训。像农安县一样,吉林省各地聚焦痛点,拔除病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结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38起。

【记者手记】

在基层,扶贫领域的反腐败工作百姓不看你怎么说,就看你怎么做,有什么成果。以农安县小城子村来说,老百姓当初是持怀疑态度的——走走过场,能动谁?当纪委把案子查得清清楚楚、处置得明明白白,不仅老百姓为其点赞,而且威慑作用明显,全县村干部们都深受教育。好制度是保障,但一定要看落实,落得实。(董亮 孟海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