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眼科跨学科院士工作站落户爱尔眼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09:44:06
分享

湖南首个眼科跨学科院士工作站落户爱尔眼科

湖南省首个眼科跨学科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2月13日,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教授走进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与爱尔眼科携手建立“长沙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至此,湖南省首个眼科跨学科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爱尔眼科。

据介绍,该院士工作站由神经解剖学家苏国辉先生领衔科研团队,与爱尔眼科专家团队共同开展视神经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临床探索。视神经一直是苏国辉院士团队的研究对象,他们研究发现:通过改变视神经的“微环境”,受损的视神经具有再生能力。“希望此次合作能在不久的将来带来先进的技术成果,让更多的眼病患者摆脱痛苦,拥抱幸福。”苏国辉院士表示,之所以选择爱尔,是因为和爱尔眼科在科研上有非常良好的互动和较好的合作基础;更重要的是爱尔眼科非常注重科研,并致力于把前沿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临床技术,而爱尔眼科覆盖全国的连锁医院让先进眼科技术惠及更多人成为可能。

爱尔眼科近年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不仅成立了“两院两所”(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爱尔眼视光学院、湖南省爱尔眼科研究所、湖南省爱尔眼视光研究所)打通“产”、“学”、“研”三大领域;还于2012年在集团内部设立了“科研基金”,并于2016年出资1亿美元设立“爱尔全球眼科科技创新投资孵化基金”,从内到外全方位培养、鼓励眼科人才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据介绍,该院士专家工作站未来五年软硬件等投入约为2000余万元。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副总裁、总院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湖南省爱尔眼科研究所所长唐仕波教授表示,“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将进一步发挥爱尔的科创平台作用和资本优势,促进苏国辉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与爱尔的信息沟通与资源共享,助力爱尔的产学研战略布局,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爱尔‘共享全球眼科智慧’。”

2016年10月,国家卫计委印发了《“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其中着重提出要加强对眼病防治适宜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对眼病防治措施开展卫生经济学研究。此次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落成,不仅响应了国家眼健康规划政策,香港籍院士的加盟也进一步说明两地科研交流的常态化发展。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邦表示,“此次携手苏国辉院士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将进一步夯实爱尔眼科‘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布局,发挥院士专家在眼科基础研究中的引领作用,帮助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实现爱尔‘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使命。”(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