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07级校友获Archiprix2017全球建筑毕业设计大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09:32:01
分享

华工07级校友获Archiprix2017全球建筑毕业设计大奖
靳远参加莱斯大学毕业设计作品答辩

在全球建筑学专业上,有一个两年一届的竞赛备受全世界建筑行业关注,它是国际上最具盛名和关注度的全球建筑学专业的国际设计竞赛,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毕业作品展览,被视为全世界建筑教育的准绳和先锋设计的标志——Archiprix全球建筑毕业设计大奖赛。在今年的竞赛中,来自华南理工大学07级的建筑学院毕业生靳远被评选为全球八位获奖者之一。

华工07级校友获Archiprix2017全球建筑毕业设计大奖
靳远作品Through Thick and Thin(建筑的厚与薄)

靳远的获奖作品名为Through Thick and Thin(建筑的厚与薄),获该项赛事大奖——亨特道格拉斯奖(Hunter Douglas Award)。“我对建筑平面非常痴迷,毕业设计研究的就是平面,一个极端‘厚’的平面,遇上一个极端‘薄’的平面。此外,灵感还来源于电影,电影的取景角度和切帧的变换是绝对意义上的空间艺术,也是许多建筑师心底的追求。”靳远介绍道。

获得Archiprix全球建筑毕业设计大奖有多难?

Archiprix每两年一届,由全球各高校提交作品,每校有且只能提交一个作品。今年的Archiprix由印度的CEPT建筑学院举办,收到了全球385间大学提交的作品,从中评出8件作为获奖作品。

靳远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赴美莱斯大学深造读研,这次的获奖作品正是他在莱斯大学的毕业设计作品。“我的毕业设计答辩是去年一月份,在五月份的毕业典礼上获得了学院唯一的优秀毕设奖学金(William D. Darden Award),一并给我的就是Archiprix的报名表。”

目前已在纽约布鲁克林的建筑事务所(CAZA)工作的靳远表示,公布获奖结果当天他正在奥雅纳纽约分部准备汇报公司的方案,在接到美国同学相继打来的电话祝贺时才得知自己获奖,但由于签证和工作的问题遗憾地无法到场领奖。在感慨之余,靳远表示,除了莱斯大学的深造经历外,更得益于华南理工搭建的各种对外交流平台,让他的建筑专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以及开拓了国际视野,使他与许多学子一样成为这些对外平台的受益者,为后来的深造和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思维与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靳远的父母同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父亲是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靳文舟,母亲是数学学院副教授张杰,“我父母都是特别有个性的人,他们是我的榜样和最大的自豪。我有很多引以为豪的设计,但我的朋友圈被点赞最多的永远是发我妈妈照片的时候。他们的人生过得充实而智慧,他们给了我一个爱思考的灵魂。”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