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甜城湖上的守护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08:59:56
分享

在四川省内江市甜城湖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着迷彩服,早出晚归,打捞湖中垃圾,清扫湖边栈道,来回穿梭,一遍又一遍。

这支队伍的领头人是甜城湖水务清洁队队长姚志贤,一位身患癌症,却依旧奋战在甜城湖上的守护者。

2010年,天宫堂水电站落闸蓄水,成就了美丽的甜城湖。那一年,38岁的姚志贤正经历人生中最低谷的时期:身患癌症,数次化疗和放疗让她头发掉光;生意失败,从最初坐拥200多平方米住宅,到租住50平方米的蜗居。最难过的时候,她甚至动了轻生的念头。

这年3月,内江市水务局开始组建甜城湖清洁队,朋友极力推荐她去应聘。从管理一个公司的老板,到从事清洁工作的临聘人员,在姚志贤看来,充满了戏剧性。

但是她决定挑战自己。凭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她当选清洁队队长,可这却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原因是她的身体尚在恢复期,万一身体再出点状况,怎么办?

不善言辞的父亲红着眼圈说:“老二啊,别去了,我和你妈还有点积蓄,我再把烟酒戒了来养你。”母亲在一旁不停抹泪。

为了安抚老人,她承诺:一定照顾好自己,如果受不了一定回家。就这样,她接过了甜城湖清洁队的旗帜。

姚志贤的主要任务是管理和岸上巡查。看似简单的工作,对她而言却并不轻松,长时间行走,对原本就需要静养的她来说异常辛苦。体力不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歇一歇,并发症发作时,就靠着栏杆忍一忍……而在队员面前,她始终保持着乐观开朗的模样,很长一段时间,队员们都不知道这位干练的女队长竟然是一名癌症患者!

从清洁队的渔港码头到新坝大桥的拦截网,需要经过3座桥约16公里的路程。两岸的亲水步道上,留下了这位清洁队长的脚印;岸边的景物,见证了这位清洁队长的汗水。

2012年7月2日,内江发生3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无数的垃圾、树枝、杂物从上游漂下来,姚志贤带着队友们不停地在西林大桥附近打捞。

突然,大洲广场外近200平方米的在建移动码头崩脱了固定绳索,夹杂着上千吨垃圾和杂物,顺着滔滔水流向下游冲来。情况十分危急,如果处置不及时,一旦撞上西林大桥,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时,四周除了围观群众,并没有专业的抢险人员,那一刻,姚志贤忘了自己是个病人,不会游泳的她带着清洁队的那帮男子汉,勇敢地冲在第一线。

经过查看,他们做出“借用鸟岛的地理条件,用巡逻船将码头挡住”的决定。当巡逻船碰上移动码头的一刹那,发出巨响,船身立即被撞凹,径直调了个头。随着船体的颠簸,船上的姚志贤一个踉跄,差点掉进水中。

姚志贤紧紧抓住船舷,随着船体的颠簸,大声指挥,临危不乱。数小时后,当安全隐患成功排除时,精疲力竭的她才发现衣服已湿透,全身发软。上岸后,闻讯赶来的丈夫心疼得冲她大喊:“这么大的水,这么危险,你不怕死吗?”

清洁队副队长黄新渡回忆起这件事时感慨:“这让我们汗颜。她是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我们为什么服姚队长!”

清洁队成立之后,不少喜欢在湖边散步休闲的市民开始直观地感受到:湖面越来越干净,城市也越来越美好!

姚志贤和她的队伍支队伍出色地完成了7届龙舟赛的清洁工作和数次抗洪抢险任务,年均打捞水面漂浮垃圾8000余吨,特殊年份在1万吨以上,为内江市打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