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 规划新增高铁8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08:57:38
分享

2月13日,《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到2030年,重庆市路网总规模达到5805千米,其中高铁里程2032千米,形成以重庆枢纽为中心,“米”字型高速铁路通道为骨架,“两环十干线多联线”普速铁路为支撑,连通欧亚、通达全国、畅通周边的现代化铁路网络体系。要完成规划目标,需投入资金总量近6000亿元人民币。

重庆市交委介绍,根据规划,我市将建设重庆至成都、兰州、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等8个方向、时速25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通道,形成“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共10条、2032公里,其中规划新增高速铁路8条、1475公里。

具体来看规划新增高速铁路8条分别是:渝昆高速铁路、渝西高速铁路、渝湘高速铁路、渝贵高速铁路、兰渝高速铁路、渝武高速铁路、成渝中线高速铁路、渝达城际铁路。这八个方向的高铁网建成后,重庆将实现1小时到成都、贵阳,3小时到周边省会城市,6小时到北上广,与国家重要城市群全面实现高铁联系。

虽地处西部内陆,但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重庆十分注重对内对外物流通道的畅通。目前,西部地区最大的货运编组站——兴隆场站,以及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先后建成,重庆至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港口的货运五定班列,以及直达欧洲的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也已开通,实现了铁海联运、国际直达。

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汪钦琳坦言,重庆货运“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铁公水多式联运体系尚未完全形成,不少大型企业缺乏铁路专用线连接,物流成本高。

“两环十干线多联线”普速铁路网的建设将解决这一问题。比如,黄茅坪支线的建设今年已全面开工,建成后福特三工厂生产线下来的汽车,可在福特工业铁路站马上装车,如果达到整列就可通过渝新欧发往欧洲;同时,从欧洲进口的汽车零部件也可通过渝新欧直接到达厂区,大大缩减物流成本。(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