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提议在北极建大型抽水泵进行“造冰”运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13 15:41:46
分享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2月13日报道,全球暖化问题日益严重,在南北两极更为明显。科学家估计,夏季的北极冰冠会于2030年或以前完全消失。而针对北极冰层面积近年屡创新低的问题,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物理学家德施建议,在北极冰冠上兴建1000万座风力抽水泵,每逢冬天便将冰下的海水抽至冰面上,藉此加厚冰层,估计耗资5000亿美元(约人民币3.44万亿元)。德施认为,目前各地鼓励减少排放的呼吁效用有限,需提出更激进的方法处理海冰融化问题。

美科学家提议在北极建大型抽水泵进行“造冰”运动

  资料图

据报道,德施2016年底在美国地球物理联盟期刊《地球的未来》上发表论文指,目前北极冰冠的厚度仅约2至3米,在全球暖化下日渐变薄,但他的计划预计可令冰层额外增加1米厚度。他表示,愈厚的冰层可持续愈久,减慢融化速度,避免冰层夏天融化时衍生的危机。

德施的计划在原理上非常简单。其论文指出,由于北冰洋温度只比一杯冰水稍冷,在海水冰点较低下,海冰一般是因海面冷空气造成,但当海面结冰后,便会在海水与冷空气之间形成屏障,使冰层下海水较难结冰。因此德施提出将海水抽到冰层表面,令海水直接接触冷空气并结冰。但该计划仍有很多难关,包括风力抽水泵本身要耗用大量钢铁,且每个可能重达10吨,不能轻易放在冰层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