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布2016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3 14:41:47
分享

新疆发布2016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2017年2月13日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在乌鲁木齐举行2016年新疆经济运行新闻发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介绍说,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全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617.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648.97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3585.22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4383.04亿元,增长9.7%。从贡献程度看,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 贡献率为12.7%,第二产业为30.0%,第三产业为57.3%。

许斌说,从2016年新疆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一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2016年新疆GDP同比增长7.6%。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6.9%,上半年增长8.0%,前三季度增长7.9%,全年增长7.6%,连续三个季度运行在7.5%以上,总体的趋势是稳定的。

二是就业、物价保持稳定。全年新疆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275万人次。物价涨势总体温和。CPI连续10个月保持在1.1%-1.4%之间。

三是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保持在8%以上,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四是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5.8%。我区的粮食、棉花、畜牧业生产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

五是消费市场趋稳向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从2015年一季度的增长6.1%,到2016年全年的8.4%,呈现回升向好的态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不断提高。

其次,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一是经济发展先行指标如发电量、用电量、货运量、贷款余额等指标逐步好转,也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向好的预期。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5.6%,高于第二产业8.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见成效,“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从去产能看,原煤产量增速回落,水泥产量下降5.7%。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均大幅下降;从去库存看,2015年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3.5%,自2015年11月以来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从降成本看,今年以来自治区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在降低社会保险费、税费负担、电力价格、物流成本等方面继续出台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从补短板来看,在基础设施、精准脱贫、民生建设等领域投资加快,均快于全区投资增速。从这些数据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三去一降一补”成效逐步显现。

四是工业产品价格指数(PPI)降幅收窄,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5%,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12.1个百分点。当月工业生产者价格自2016年10月开始结束了54个月的下降走势,有负转正,涨幅重回正值区间。

五是工业企业的利润出现了明显好转,降幅大幅收窄,降幅比上年收窄45.3个百分点。

从观察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来看,GDP增长7.6%,CPI上涨1.4%,就业保持稳定,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宏观层面来看,都是比较好的一个成绩。能够交出这样的答卷,应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

许斌最后强调说,总的来看,2016年新疆国民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外,经济结构逐步优化,转型升级初显端倪,民生事业大幅改善。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仍在持续,新旧动力转换的矛盾仍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转方式,调结构任务繁重。 抓好三大产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全力做好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