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陶瓷界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将落户汝瓷故乡汝州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3 13:23:17
分享

全国艺术陶瓷界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将落户汝瓷故乡汝州市

弘宝汝瓷范随州与中科院院士叶大年(右)签约

全国艺术陶瓷界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将落户汝瓷故乡汝州市

签约仪式全体成员合影

近日,“弘宝汝瓷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叶大年,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秦克章,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叶大年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孟祥瑞和汝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张剑奇,汝瓷专家、中国陶瓷工艺大师、汝州市陶瓷协会名誉会长、弘宝汝瓷高级顾问范随州出席签约仪式。双方代表叶大年和范随州签订合作协议书。

叶大年是著名矿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陶瓷矿物学及其应用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矿物学、晶体化学和矿物材料方面的科研,开拓了矿物学的新领域-结构光性矿物学,同时,致力于陶瓷领域的探索研究和创新发展,有独到的见解和丰硕成果。他的创新团队成员长期从事新材料、新技术研究,在材料科技和陶瓷领域均有建树。

河南弘宝汝瓷坊有限公司专门研究、开发仿古汝瓷和现代工艺瓷,已有20余年历史,拥有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近200项,系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河南省文物复仿研发基地、河南省科技企业、河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首批骨干企业、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平顶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平顶山市高成长型民营企业。弘宝汝瓷系列产品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弘宝斋”商标被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公司占地2万余平方米,拥有两个研究所,两个生产基地,一个汝瓷烧制技艺传承基地,一个中原古陶瓷标本博物馆。职工96人。

多年来,弘宝汝瓷作品先后荣获各类大奖百余项。数百件作品作为省礼、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及贵宾,并被英国珍宝博物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台北市政府、台北故宫博物院及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著名人士收藏。2013年,作品“水仙盆”、“三足洗”收录入全日制中学美术教科书八年级上册,开创了汝瓷作品入选教科书的先河。弘宝汝窑通过不断发展壮大,在继承创新研究上收获颇丰,已成为汝瓷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

“弘宝汝瓷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全国艺术陶瓷界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后将围绕汝瓷釉料、烧制温度和烧成工艺关系的定性定量研究,汝瓷仿古技术及相关古陶瓷研究,新型汝瓷材料的开发及应用,汝瓷新的烧制工艺研究及应用等方面,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能力的引导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陶瓷尤其是汝瓷的战略定位、自主创新和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叶大年院士表示,希望通过与弘宝汝瓷共建的工作站平台,进一步开展陶瓷科技创新,推广科研成果,将帮助汝瓷行业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及仿古瓷的开发研究,尤其是把汝瓷的研究上升到理论高度,树立汝瓷在当代艺术陶瓷界的话语权,从科学的角度对古汝瓷的研究和对现代汝瓷的开发进行技术支撑,为汝瓷传统技艺的提升插上科技的翅膀,希望将弘宝汝瓷打造成全国艺术陶瓷的典范。(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