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3 13:06:41
分享

近日,从广东检验检疫局传来喜讯,该局首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获批成立,秘书处落户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这是广东检验检疫局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牵住了标准这一质量提升的“牛鼻子”。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消费水平的增强、育儿观念的进步和二胎政策的实施使得婴童用品的市场需求量飞速增长。同时,企业出于市场竞争考虑对婴童产品品类的延伸,以及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对婴童产品品类需求的不断扩展婴童行业的市场前景,婴童产业的发展将在中国市场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广东省是国家重要的婴童用品制造基地,虽然婴童用品生产企业数量庞大,但只有少数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多数企业质量意识薄弱,且国内婴童用品标准体系不健全,婴童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近年来频发的婴幼儿卫浴用品、餐具、车椅等质量问题时刻考验着国内家长绷紧的神经,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而在外贸方面,部分企业的产品质量低于欧美先进婴童标准体系的要求,一些产品因为质量问题被迫召回的事件屡有发生,婴童用品“广东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同时,随着国内对进口产品需求的不断的扩大,越来越多不同档次的国外婴童产品通过一般贸易、跨境电商、海淘等多种渠道涌入国门,鱼龙混杂的产品对中国儿童造成潜在伤害的风险也不容忽视。2015年质检总局对跨境电商进口的婴童用品抽查的不合格率高达33%,进口婴童产品的安全监管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建立一个既掌握全省婴童用品产品和企业实际情况,又熟悉欧美先进国家婴童用品标准法规和安全体系,能够为保障消费安全提供技术支持的专业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机构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

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玩具婴童用品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婴童用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研究,具备较强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尤其在标准化领域更是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近年来该实验室承担玩具婴童用品领域国际标准3项、主持参与国家标准18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实验室承担的国内第一个玩具国际标准于2014年正式发布。正是基于对行业现状的准确分析和未来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2015年8月技术中心正式启动了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的创建工作。

为确保标委会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技术中心从实验室抽调各专业的“精兵强将”组成创建工作小组,尽管小组成员在标准化工作领域都是经验丰富专家和技术骨干,但建立省级标委会对于大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从申请到批复成立的过程中,大家始终全力以赴、全情投入。申请伊始,创建工作小组围绕申请材料中的核心要求“婴童用品领域标准化体系框架构建”这一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经过反复论证,2015年12月,标准化体系框架最终得到了行业内多名专家一致的认可并于2016年1月提交申请材料。4月,广东省质监局组织专家对技术中心进行了考察和初步审查。考察期间,标准化领域多年的工作积累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专家留下了深刻影响,为下一步现场答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8月,现场答辩评审会召开。创建工作小组精心准备,对专家的现场提问答辩合理,得到了现场全体评审专家的一致满意评价,以高分顺利通过了现场评审。9月19日广东省质监局正式发文批准筹建“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为使标委会更具行业代表性,能够在行业内发挥较强影响力,在收到批复文件之后,创建工作小组向在婴童用品领域的社会机构广泛征询委员单位,多次与广东省孕婴童协会就协会及其核心会员参与组建标委会事宜坦陈交换了意见。与此同时,为能快速完成筹建工作,在征集委员的同时,创建工作小组迅速组织人员编写了委员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2016年12月20日,征集工作顺利完成,委员涵盖了婴童用品领域生产、使用、销售等方面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学)会、消费者协会、监管机构等相关方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2017年1月11日,历时一年半时间,标委会最终成功获批成立,标委会将针对婴童使用、抚慰和护理等用品建立婴童用品标准安全体系,有效解决的婴童产品标准缺失的问题,对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不合格产品对少年儿童造成的伤害提供技术保障。标委会的成立也为中国企业搭建一座国际沟通的桥梁,积极促进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打响“中国制造”品牌。(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