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片区自贸试验升级版即将“上线”

来源:福建日报
2017-02-13 11:10:59
分享

去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探索出一批新的改革试验成果,有的在全国得到推广。10日召开的厦门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强调,今年,厦门片区要围绕打造自贸试验升级版,积极作为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推动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上线应用服务67项,用户数突破5000,间接服务企业1.5万家;日单证处理量破11万票,月近300万票,年破3000万票。目前,正着手规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本,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和提升平台功能。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升级,只是厦门片区不断深化改革,发力制度创新,实现自贸试验区持续升级的一个缩影。至2016年底,《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86项试验任务涉及厦门片区68项,其中61项已实施,实施率90%。

今年,厦门片区将围绕打造自贸试验升级版,坚持“三区一堡”发展定位,努力建设集贸易、投资、金融、科创的开放与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改革区,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职能再造区,构筑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了解,下一步,厦门片区将全面推进各项试验任务,抓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对标上海、深圳、新加坡等国内外先进地区抓改革,加大力度落实重点改革事项和特色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在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将强化项目招商的前期策划,明确招商条件、监管举措和违约责任,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抓好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在市场准入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将“割肉放血”,把工作重心从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改革创新的落脚点还在于提升服务,带动产业的集聚和转型发展。今年,厦门片区还将以改革促发展,加快打造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建设融资租赁聚集区,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提升厦门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升厦门的国际化水平。同时,借力区位优势,探索两岸交流合作新模式,深度对接台湾优势产业,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提供台湾青年来厦创业便利。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放大中欧(厦门)班列的辐射牵引作用,建设“一带一路”无缝对接的海陆空交通枢纽。(记者 廖丽萍 林世雄 通讯员 许建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