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差异大 公共场所母婴室亟待完善升级

作者:许琴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2-13 10:01:38
分享

配套差异大 公共场所母婴室亟待完善升级

  珠江路地铁站母婴室 本报记者 许琴摄

在这里,妈妈可以给宝宝喂奶、换尿布,也可以挤好奶,带回家给宝宝吃。设在公共场所的母婴室,给妈妈们带来了切实的方便。但近日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公共场所母婴室条件参差不齐,特别是在配套设施、卫生状况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增设公共场所母婴室。在机场、车站、商场、公园、图书馆、医院、政务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以及女职工较多的企业,兴建扩建120个标准化母婴室。”是今年市政府要办的35件民生实事之一。现有的母婴室如何完善升级,新的母婴室如何进行标准化建设,记者进行了采访。

各大商场母婴室设施配置差距挺大

记者在新街口几家大型商场发现,这里基本都设有母婴室,但设施配置差异挺大。

在某高档商场,记者看到六楼、七楼、八楼都设有母婴室。七楼的母婴室设在女厕所内,独立的一间,六七平方米,咖啡色的单人沙发,沙发旁有电源插座,可供 “背奶妈妈”使用电动吸奶器。沙发旁是洁白的尿布台,上面配有海绵软垫,小宝宝躺着不会太硬。

一对婆媳正在里面给小宝宝换尿不湿。年轻的妈妈说:“有这样的母婴室真的很方便,再也不用为在哪喂奶烦心。”同时这名妈妈也说出了母婴室的一点缺陷,灯设在尿布台的上方,白色的光源有些刺眼,宝宝躺着正好光源对着眼睛。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商场的六楼,这间母婴室较为宽敞,里面有两个尿布台,并设有3个独立的哺乳室,还有洗手池、奶瓶消毒器等设施。

在另一家商场,除了一楼,每层都有母婴室,但里面设施简陋,没有座椅,要哺乳只能坐在马桶上,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一名妈妈认为:“母婴室内不应该设置马桶,如果这样,就相当于要让宝宝在厕所吃饭。”

地铁站设有母婴室,却没有标识

南京地铁也设有一个母婴室,位于珠江路站,于去年开始投用,是目前南京地铁唯一一个母婴室。不过记者在珠江路地铁站并未看到母婴室的标识。记者向窗口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咨询,她请记者稍等,然后通过对讲机呼叫另一名同事。3分钟后,另一名工作人员赶来,引导记者前往母婴室。记者这才得知,原来,这里的母婴室设在办公区域,需要工作人员刷卡才可进入。

这是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小房间,布置得非常温馨,灯光暖黄,室内还有单人沙发坐椅、桌子、婴儿尿布台等设施,沙发的左侧配有电源插座。稍有遗憾的是,没有设洗手池。

在车站,记者就母婴室随机采访了几名30岁左右的女性。在附近上班的陈女士认为,地铁站设母婴室非常人性化,值得称赞,但要把好事做好。她认为即便设在工作区域,也应该设置明显的标识,方便乘客看到。

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标准即将出台

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有的被点赞,有的遭吐槽。到底怎样的母婴室才合格呢?

我市尚未设置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标准。但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母婴室建设,市总工会从2014年开始推进,当时提出了具体标准,比如要有一个干净整洁、私密安全的房间;有桌椅或沙发;有水池,可供使用吸奶器等设备的电源插座等。企业事业单位的母婴室主要是为上班的妈妈解决背奶难题,给妈妈们提供一个挤奶的场所,这与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有一定的区别。

记者从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获悉,如何规范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由卫生部门牵头负责制定的建设意见、建设标准已经过几轮的征求意见,即将出台。后期,市妇联还将对母婴室的使用进行有针对性宣传。南京公共场所的母婴室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完善。(许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