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省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两送两服务”活动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2-13 08:49:58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孙春艳)“学、用”对接,“送、需”匹对。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武同志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围绕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积极作用,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不让一个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掉队’的目标提供强力支撑”的要求,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优质资源向基层贫困地区延伸倾斜,从2016年开始,省委组织部开展了以“送师资、送课程,服务基层党校、服务基层干部”为主要内容的“两送两服务”活动。

“活动充分考虑了我们的‘口味’。”抚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景松说,“基层想什么、盼什么,经济发展要什么、缺什么,‘两送两服务’活动就送什么。”活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保证干部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上、用得好。

省委组织部通过综合评审,确定了21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市)作为“两送两服务”扶持对象,并重点培训这些县(市)的科级以上干部,特别是战斗在扶贫工作一线的领导干部。在培训内容上,紧紧抓住“党性教育”和“脱贫攻坚”两个核心,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讲、《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必讲、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必讲、全省发展新战略新成效必讲、扶贫政策解读和脱贫致富对策必讲,帮助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开阔思维视野,提高脱贫攻坚的主动性、自觉性和专业化本领。

针对以往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渠道不多、方式不新、师资力量不强等问题,省委组织部主动采取“项目打包、送教上门”的形式,实现“精准化”“精细化”,为基层广大党员干部送去“理论和技术快餐”。省委组织部根据基层需求,制定了包含项目、专题和师资的《扶持名录》,由各相关县(市)结合实际,对照名录上报培训需求,确定培训项目后,省委组织部和县(市)各负其责,协调配合,从严从实抓好每一个环节工作,保证项目质量。“在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对我们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位“送课”教师坦言。

为确保培训“有实招”“见实效”,省委组织部在创新工作机制上狠下功夫,保证把优质师资、精品课程送到基层。采取外聘内联、统筹调配的方式,调动省委党校理论水平较高的教师、省内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熟悉基层实际情况的县(市)党校业务骨干三方面师资力量。针对基层精品课程少的问题,以省委党校为主体成立教师项目组,集中进行课程研发、集体备课、试讲评课,提升课程质量。对教师、学员从严管理,课前发放提示单,对教师遵守讲坛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健全组织约谈制度,对违反纪律的学员进行重点约谈,以优良教风学风推动培训任务的落实。

干部教育培训贵在精、重在准,“两送两服务”活动聚焦党性修养和脱贫攻坚,强力推动了基层党性教育的普及和深化,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主动性、自觉性和扶贫能力。实践证明,只要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干部教育培训必然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