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展览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3 08:41:32
分享

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展览开展

参馆观众在参观过程中用手机拍照留念。

“姐姐你捐肾的时候害怕吗?”“肯定害怕呀,但是我觉得跟人的命比起来,你的一点点害怕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一个家庭,给他带来希望,我觉得比起害怕,害怕并不可怕”捐肾挽救素不相识维吾尔族少年毛兰江的汉族姑娘王燕娜,站在自己的宣传照前对参观展览的小朋友说。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在乌鲁木齐市上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之际,2月10日,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展开展,全景展示首府各族人民和衷共济、众志成城保卫新疆、开发新疆、建设新疆的生动场景。

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展览开展

捐肾挽救素不相识维吾尔族少年毛兰江的汉族姑娘王燕娜在和参馆观众交流。

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民族共同书写了新疆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心关怀下,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新疆城乡面貌、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作为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生活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等51个民族,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源远流长。自全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乌鲁木齐市近10万名干部职工开展了结对认亲,近50万户各族群众相互结对认亲,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展览开展

乌鲁木齐市第59小学五年级学生,正在参观。

主题教育展分为序厅和“历史篇·多元一体 融合之城”“奋斗篇·砥砺前行 奋斗之城”“成就篇·和谐共居 首善之城”“团结篇·融情聚力 团结之城”五个部分,以时间为顺序,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重点活动等为主体,精心遴选了300多张图片、130多件实物,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示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新疆的成功实践,历届国家领导人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展示了新疆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首府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和美好发展前景,反映了各族干部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生动实践和坚定信心,教育引导人们铭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这一历史证明的伟大真理。

毛主席与库尔班大叔亲切握手的雕塑,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的回信,各族群众捐款购买“新疆号”飞机助力抗战的珍贵史料,汉族师傅培养第一批少数民族工人的生动照片,庄仕华、阿尼帕·阿力马洪、王燕娜、苏皮·克里木等先进模范人物的照片和事迹介绍,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鲜活场景……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吸引了参馆观众的目光,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展览开展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社区居民正在参观,讲解员用维吾尔语在旁边讲解。

“今天参观博物馆,了解了新疆的历史,比如抗日战争胜利也有我们新疆(的贡献)”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九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扬博参观展览时说。

“真的很好,有些故事嘛以前也听过,现在通过参观,有人给我们讲一讲,我们就知道了,民族团结很重要,大家像一家人一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好”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市民阿扎丹木·吾述尔说。

捐肾挽救素不相识维吾尔族少年毛兰江的汉族姑娘王燕娜,6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坚持义务服务辖区各族居民的苏皮·克里木来到了展览现场,与参馆观众交流。

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李学军等市级四套班子领导来到市博物馆,参观“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展。

此次主题教育展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是乌鲁木齐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效载体,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有力抓手。星期二至星期天每日11:30-13:30、15:30-17:30市民可进场参观,届时将有专业讲解员做讲解。(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