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市:红红火火闹元宵 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3 08:41:32
分享

新疆昌吉市:红红火火闹元宵 民族团结一家亲

黑走马表演

“拍一些照片回去跟同学们分享一下,让他们更加了解我们新疆”就读于浙江大学的大一哈萨克族学生努尔特,早上九点就已经在社火表演现场举着相机等着昌吉市今年的社火表演,“今年是第一次来看社火表演,很期待”他说。

新疆昌吉市:红红火火闹元宵 民族团结一家亲

社火表演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人的元宵佳节。上午11:30分,新疆昌吉市各族群众身着各民族节日盛装,跳民族舞蹈、扭秧歌、跑旱船、发元宵、龙狮齐上阵……全市各族人民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中红红火火闹元宵。

新疆昌吉市:红红火火闹元宵 民族团结一家亲

市民们在旁边等着观看社火表演。

此次社火表演赛有昌吉市10支社火表演队6000多人参加,在吉瑞祥影剧院、滨湖河中央公园两个会场利用彩车巡游、秧歌、舞蹈等多种民间形式展开,展示出了热情好客的昌吉市各族群众勤劳致富、幸福和谐的生活状态。

“我去年也带着家人来看社火表演,感觉这种传统和现代、汉族和少数民族文化结合的方式很好,作为昌吉人觉得很骄傲”市民王燕和丈夫及孩子也是很早就来到表演现场,她说明年她也要报名参加社区的社火表演。

今年昌吉市的社火主题定为“红红火火闹元宵,民族团结一家亲”,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俗文化活动的需求,展示昌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新气象,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爱国、爱疆、爱昌吉的热情。

新疆昌吉市:红红火火闹元宵 民族团结一家亲

舞狮表演

欢快的哈萨克族现代舞、“洒恰舒”(新娘撒喜糖)民俗展示,近200名回民族村民组成的“花儿”秧歌表演方队,百人组成的威风锣鼓方阵等,都成了现场观众不停的举起手机拍照的理由。

从1993年开始,昌吉市委政府每年春节、正月十五都以竞赛的形式开展社火表演,参加表演的社火队每年都在15--30支、规模为6000至上万人,表演队伍长达数公里。昌吉“新疆社火”以传统内容为主,在强烈的锣鼓伴奏中以大型综合性的游转方式活动为主要表现形式。

“纵观昌吉社火近年来的发展,内容上不断丰富,除了传统的舞龙、舞狮、秧歌、腰鼓,又增加了彩车、民族歌舞等项目。”昌吉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马婷介绍说:“过去,社火表演的参加者主要是汉族、回族群众。近几年,维吾尔族集中居住的小区也组织了社火队,表演民族歌舞、跑旱船等,哈萨克族群众也跳起了秧歌,还有在昌吉定居的外国友人也参与其中,呈现了各民族共享盛世,社火融入多元文化的景象。昌吉“新疆社火”融合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成为各民族喜庆节日,欢度典庆的普遍文化习俗。”

庙尔沟乡位于昌吉市以南86公里处,哈萨克族占该乡人口的97%。在本届社火表演赛中,庙尔沟乡社火表演队获得了滨湖河中央公园会场的第一名。

“今年我们乡是第二次参加社火表演赛,去年第二名,今年增加了舞龙和舞狮表演,队伍也比以前壮大,原先是200多人参加,现在400多人参加,农牧民(参与)积极性也特别高”庙尔沟乡表演队的领队庙尔沟乡党委委员孟林燕介绍,今年庙尔沟乡的社火表演包括哈萨克族特色舞蹈《黑走马》、维吾尔族舞蹈欢乐的麦西来甫、扇子舞、舞狮舞龙等。(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