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垦:产业公司整装上阵 蓄势铆劲精耕市场

作者:张佳琪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2-13 08:06:00
分享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2017年海南农垦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今年农垦扭亏保盈决战的嘹亮号角正式吹响。作为海垦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平台,旗下各产业公司蓄势铆劲,精耕市场,做大产业蛋糕,进入加速模式。

2016年,海垦果业集团董事长彭隆荣带队跑市场,一举跑出了与国内外企业的28个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合作金额50亿元。2017年,海垦果业集团经营的先手棋已经走起:发力打造产业链。在去年整合农垦南部片区6个农场的芒果产业资源共约25万亩芒果基地的基础上,大力打造2500亩的核心果园建设用地,同时将联合广东农垦共同打造“六统一”标准果园10万亩。与此同时,一个以传统购销和B2C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已排上时间表:把农垦和周边农户联合统一起来,用“农超对接”和“产地直送”减少物流损耗成本。

海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董事长蔡锦源也感受到农垦工作会议传导的压力。在他身后,是去年不俗的业绩:营业收入增长22%、净利润增长超12倍、茶工收入增长12%……在他面前,是企业持续增收的经营压力。该集团今年的经营目标明确: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7000万元,同比增长21%;力争实现净利润800万元,同比增长18%;力争实现员工收入同比增长5%-10%。今年要基本完成琼中乌石地区6500亩茶叶种植项目定植,争取白沙支持扩大白沙绿茶种植规模3000亩,寻求整合海垦咖啡、胡椒等热作产业资源,发力营销市场,提升海垦品牌知名度等。今年农垦工作会议报告提出“要加强与政府扶贫工作对接,加大农垦种苗基地建设”,这让蔡锦源感到振奋。目前该集团已在白沙建设茶种苗基地20亩,供应种苗约53万株给茶园基地,对外提供茶种苗约10万株给周边农户。今后将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苗扶贫模式,实现扶贫与产业发展双赢。

海垦草畜产业公司则聚焦发力三大项目:加速推进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300万羽蛋鸡全产业链项目、3000亩草业种植项目。今年1月,该公司与贵州华农草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项目公司完成工商注册。“计划3月份将在红光农场开始种植牧草,6月份可收割,实现当年投入,当年见效。”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土地供应是发展草畜产业的重点。去年,该公司通过政府多规合一调整出7746亩土地,确保养殖项目有力推进。今年将争取调整土地2400亩规划发展黑猪养殖,乘着高涨的猪价东风,顺势而上。

海垦胡椒公司与国外企业达成近1万吨采购或供货意向,并推进在柬埔寨设立胡椒产业园;海垦商贸物流集团将在去年整合盘活资源,实现大幅减亏的基础上,抓好既定的重点项目落地,并寻求兼并重组快速实现发展……

抖擞精神,整装上阵。2017年海南农垦扭亏保盈决战年,各产业公司的表现值得期待。(记者 张佳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