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节后用工市场:求职诉求多元化 择业不止看"薪酬"

来源:安徽日报
2017-02-13 08:17:00
分享

春节过后是招工旺季,各地纷纷举办人才招聘会,今年哪些岗位热门或遇冷,求职者职业诉求有什么变化——

“蓝领”薪酬上调,“普工岗”红过“销售岗”

2月7日上午,春寒料峭,合肥市人才市场内气氛热烈,一场节后招聘会正在举行。“来合肥找工作,就是奔着多挣点钱。 ”来自肥西县的求职者夏晴快人快语,“我之前在老家一家园林公司工作。公司去年效益不太好,我的月工资从2200元降到了1600元。我不满意这待遇,过完年就到合肥重新找工作。刚才逛了一圈,看到工厂招工开出的月薪基本都在3000元左右,比原先的公司强。 ”来自六安的求职者汪德发,之前是一名做室内装潢的自由职业者,他告诉记者:“做装潢收入不稳定。我今年已经43岁了,现在就想找个工厂当工人,安安稳稳拿份工资。 ”

寅特尼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樊君茹告诉记者,今年不少招工企业都给工人上调了薪水。从合肥市经开区企业招聘情况来看,工人平均工资上涨约8%,月薪在3000元至5000元左右。更高的收入无疑吸引了更多的进城务工者。“我们公司旗下的人才市场,年初五就有不少人在市场外查看橱窗招工广告,年初七开业当天求职者爆满。而往年要到年初十之后,求职者才陆续多起来。 ”樊君茹说。

记者走访合肥市人才市场及寅特尼人才市场后发现,虽然正值招工旺季,但不少招聘销售员的企业展台前,前来求职的人并不多,反倒是不少招聘人员四处晃悠,见人就发宣传页。

“从总体情况来看,节后进场招聘单位数和岗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略有下降,说明企业用工基本趋于稳定。目前招聘需求量较大的是销售、行政后勤、餐饮娱乐等岗位。 ”合肥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助理余文志告诉记者。

“公司已经连续3天参加各种招聘会,主要招聘销售和机械设计人员。第一天收到6份简历,第二天收到2份简历,今天到目前为止只收到1份简历。 ”在合肥市人才市场内,安徽神松机器有限公司焊机事业部皖北区域经理邓晖无奈地告诉记者。

“销售员很难招,一上午招聘的人比应聘的人还要多。 ”合肥梦辰控股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盛婷婷告诉记者,销售岗位的门槛虽然不高,但工作压力较大,想拿高收入并不容易,“一听说招聘销售员,很多求职者就问我,要是完不成销售任务怎么办,随后就开始打退堂鼓。 ”

求职诉求多元化,择业不止看“薪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求职者的职业诉求更加多元化。进城务工者既有选择打短工,想兼顾务农和家庭的,也有考虑职业技能积累和个人长期发展的,而且越来越多的求职者从只看工资待遇,转变到更加注重工作环境、住宿条件、假期等其他福利。

过完年,颍上县的王林亚夫妇就来到合肥,准备“打短工”。 “我们就是普通农民,家里还有地呢。农闲时到城里打打工,挣几个钱,农忙就回家。 ”王林亚说,饭店服务员、批发市场搬运工之类的活儿,他们夫妻俩都能干,“去年我们就来合肥打过短工,刨去吃、住的费用,一个月能攒下两三千呢。 ”

来自巢湖的凌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从事矿泉水销售工作,受季节影响很大,一到冬天就闲得发慌,“我才20多岁,想趁着年轻换个能学点技术的工作,多干活,做点职业积累。 ”凌先生说。

有这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22岁的求职者胡壮壮告诉记者:“刚看了4家企业招聘信息,其中3家是房地产公司,主要招销售。我觉得做销售需要一定的社会经验和人脉资源积累,我这样刚从学校出来的年轻人在这方面没有优势。 ”对于未来,小胡有着自己的职业规划:进厂做工人,进而努力当上储备干部,争取更好的个人发展空间。

“正志房产”的招聘人员周利梅告诉记者,如今的年轻人比较看重企业文化,新颖、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无疑会给企业招聘增色不少。2月7日下午,记者在寅特尼人才市场内看到,不少招聘企业将企业福利写在招聘广告的显眼处。一家日企的招聘彩页上写着:“员工每年可以免费体检一次,免费旅游一次,员工生日、结婚、生子等情况公司发放慰问金。 ”另一家运动品牌的招聘广告上则写着:“员工内部购买服饰可享折扣优惠,可享带薪休假,公司有篮球社、瑜伽社等社团,定期举办社团活动。 ”

“招普工,月薪4000元至4500元,包住宿,公司购买五险,有年中奖和年终奖。 ”一家制冷设备企业的招聘人员热情地向求职者散发宣传单页。

有着两年普工工作经验的李民上前询问:“宿舍是几人间,有没有无线网? ”

“4人间,有无线网,还有空调、电视,每层楼配有全自动洗衣机。 ”招聘人员回答。

得到满意的答复后,李民开始填写求职登记表。 “我以前工作的企业虽然包住宿,但是住宿条件并不好,七八个人住一间小屋子,影响生活质量。所以我找工作时对住宿条件特别关注。 ”李民说,他还看重公司的管理制度是否人性化、员工假期有没有保障,“有些企业经常加班,生产任务重的时候员工假期常常被冲掉,生活只剩下工作也太没劲了”。

“打通”线上线下招聘,岗位送到求职者面前

“从人才市场供需双方情况来看,眼下既不缺岗位,也不缺人,但难的是‘匹配’。我们将线下线上招聘模式结合起来,帮助求职者做出更精准的选择。 ”樊君茹说,求职者可以在公司的招聘网站“壹打工网”注册,填写个人求职意向,进行网上求职;当寅特尼人才市场举办相关行业、专业招聘会时,公司工作人员会及时给相关会员推送,邀请他们参加线下招聘会,与企业招聘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求职者也可以在线下的寅特尼人才市场注册为会员,如果未在人才市场找到合适岗位,公司会帮助他们到“壹打工网”上继续寻找心仪的岗位。

合肥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管理中心职业信息分析师林云涛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不能坐等求职者上门,而要更加积极主动,将岗位送到求职者面前。据介绍,为引导本省劳动者留下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1月5日,合肥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管理中心带领该市45家企业前往颍上县“送岗位”,提供岗位3200多个,其中有395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月6日,合肥市组织129家用人单位前往临泉县进行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吸引了当地4000余名劳动者到场,其中有1500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我们现场与招聘企业、农村劳动者进行深入沟通,就何时上岗、上岗遇到困难怎么办等问题进行交流,帮助求职者更好地找到相匹配的工作,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 ”林云涛说。

省人社厅就业处有关人士表示,当前,尽管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就业工作压力持续加大,但随着加快“调转促”等政策红利释放和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加之就业创业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落实,新增就业岗位仍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樊君茹告诉记者,未来用工市场不再是量的竞争,而更注重质的提高。2017年,公司在做好人力资源市场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开展更多的实用技能培训,为有相关技术工种需求的企业输送合格工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