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新颜焕发 云南卫视《中国灯谜大会》再掀元宵热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2 15:19:01
分享

传统文化新颜焕发 云南卫视《中国灯谜大会》再掀元宵热潮

“正是一年好风景,元宵时节又逢君”,随着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的来临,云南卫视2017《中国灯谜大会》—金鸡报春归,灯谜乐团圆特别节目,也在2月11日如约登场。

云南卫视《中国灯谜大会》至今已经有四年的历史,第四季节目也是延续了去年,将拍摄地从棚内搬到了户外,与云南著名的景区古滇名城融为一体,走到户外的节目也由以前的纯竞技变得更为接地气,开场区、斗鸡区、灯谜区和美食区以及永仁分会场活动之丰富让现场的朋友们应接不暇,大呼过瘾。加上直播推动节目的多屏传播,《中国灯谜大会》第四季一经播出,就引发观众热议,话题性和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它以新颖的节目内容和新鲜的互动体验,真正做到了将元宵的喜乐气氛送到每一个人身边,不仅让观众在娱乐中获得思考的趣味性,也让中国传统文化不再“高冷”。

传统文化新颜焕发 云南卫视《中国灯谜大会》再掀元宵热潮

传承与创新并重:猜灯谜焕发新风采 彰显文化内核

元宵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重要节日,而猜灯谜作为全家团圆娱乐的文化传承,一直以来也是元宵佳节不可缺少的民俗传统。灯谜根系中国文学传统中最精华的部分,脉承中国传统的主流价值,是中国文化中的瑰宝。《中国灯谜大会》依托元宵节民间传统习俗“猜灯谜”、选在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古滇名城举办欢乐元宵的系列节目,可以说为古滇名城带去了更多的活力,为传统的元宵节文化注入新的生机,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显然是思想内涵和表达形式的一种创新。

走到第四季的《中国灯谜大会》始终把中华五千年来的艺术底蕴和真情当做节目内容的重大宝藏,它让电视娱乐植根中华文化,推广传统习俗,走精品化路线为广大观众奉上了一盘精心烹饪的“元宵大餐”——在充满古滇韵味的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全城的民众一起欢度元宵,猜灯谜、玩斗鸡、吃美食,《中国灯谜大会》把融于千年传承万民血脉的文化做出了新花样,也让节目在播出后极大的激发了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

传统文化新颜焕发 云南卫视《中国灯谜大会》再掀元宵热潮

民族与世界接轨:联袂奉上原生态表演 凸显民族情谊

作为一个多民族融合国家,中国拥有不同的民族文化,56个民族在庆祝元宵节上也有着或多或少的差异。在2月11日这天,全程直播的云南卫视2017《中国灯谜大会》—金鸡报春归,灯谜乐团圆特别节目让全国观众朋友零时差感受到欢度元宵的喜庆,云南卫视《中国灯谜大会》为大众提供了一个了解不同民族文化习俗的途径和入口。

在《中国灯谜大会》中我们看到了被人们称作是世界上最早的“乡村T台秀”——楚雄彝族赛装节。原生态千年彝绣与时尚T台完美融合的视觉震撼让不少观众表示“毫无违和感,非常惊艳!”,这一场立足云南多姿多彩的各民族服饰资源,放眼国内国际服饰文化演进潮流,彰显民族服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文化内涵的盛事,可谓是真正的“七彩云裳,世界共享”。

众所周知,源远流长、灿烂多样的中华文明是由多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国灯谜大会》坚持“还节于民、还俗于民”,以元宵节为载体,打造了一场藏族、彝族、白族、汉族等多民族的民俗大联欢,丰富了民族关系的内容,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传统文化新颜焕发 云南卫视《中国灯谜大会》再掀元宵热潮

趣味与多元齐飞:鸡龙斗艳燃爆元宵 氛围嗨翻观众

《中国灯谜大会》虽然以“猜灯谜”为主要内容,但猜谜间隙穿插了云南省各民族的传统彝族赛装节风俗展示、主舞台热闹的舞龙表演、趣味十足的斗鸡争霸赛、口味独特的百吉宴等活动,更是让“猜灯谜”不再单调,而是变得更加丰富多变和贴近普通大众的生活,少了些许竞赛的竞争,多了几分闲适的诗意。“忽如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香”,云南卫视《中国灯谜大会》凭借扎实的内容成为了解传统文化的一个入口,唤醒了人们心中的古典情怀,成功地引起了年轻人的注意,掀起了一阵猜谜热。

传统文化穿越到现代舞台,时间跨越近千年,《中国灯谜大会》将文化传承与媒体传播结合起来,把主流价值自然地融入节目当中,在实现了表现形式和互动方式的升级之后,通过新颖的传播形式,娱乐性强的观赏体验以及全方位,新媒体化的互动手段,使得整个节目集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身,成了联系老中青数代人的沟通桥梁,连接现代时尚同传统文化民俗艺术的交流纽带。

集文化、民俗、趣味于一身的《中国灯谜大会》可以说是以表演形式传播传统文化的一次积极探索,通过《中国灯谜大会》可以看到,优秀传统文化依然牢牢地扎根在民间、传承在当代,而这正是我们民族国家,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力的源泉和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