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汽车产业联盟向交通部发公开信,呼吁落实网约车新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2 13:27:51
分享

2月10日,总部位于上海、集聚全国各大城市龙头出租汽车企业的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向交通运输部发了一封公开信,强烈呼吁网约车新政依法落实、监管到位。公开信内容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2016年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同日,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第60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已于2016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半年多来,全国多个省市陆续出台和执行了地方性网约车管理细则。作为出租汽车行业的正规从业者,我们看到,近几年来因非法网约车平台无序竞争所导致的、困扰出租汽车市场的各种乱象,有望得到治理,备感鼓舞。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国内部分地区仍存在着网约车新政执行不力、推进缓慢的情况:部分省市至今尚未出台契合当地实情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另有部分省市在本地管理细则中留出了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过渡期”,为非法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和非法营运的车辆继续生存提供着灰色地带;除此以外,部分已经出台本地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地区,存在执行松懈、监管缺位的情况,未能对非法网约车运营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严格执法,未能确保《暂行办法》依法贯彻执行。

在全国人民欢度2017年春节之际,有两则消息引起业界关注。

一则是滴滴平台对巡游出租车网召提供的加价功能招致各方声讨,上海交通部门迅速约谈滴滴,责令其取消巡游车加价功能。

另一则来自中国台湾,随着新修正的“公路法”正式生效,台“交通部”正式对优步开出首批罚单,罚金高达2亿3210万元新台币,并勒令优步停业。优步随即宣布自2月10日起暂停其在台湾地区的服务。

我们赞赏上海、台湾两地对于网约车的管理理念。上海的监管部门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确保了春节期间出租车市场平稳有序,乘客得以安心出行;台湾地区的交通管理部门坚守“纳管、纳税、纳保险”的三条底线,明确表示“创新产业必须合法”。

春节以后,出租汽车市场的需求将迅速回升,各地网约车的违法运营现象再次卷土重来。为此,中国出租汽车产业全体战略合作成员向交通运输部及各地政府监管部门郑重提出三点呼吁:

一、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创新”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任何网约车平台的经营行为都必须在法治规范下有序开展,各家网约车平台必须将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作为运营的前提。

二、各级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应积极确保网约车新政依法落实、监管到位,对于继续组织非法运营的网约车平台,根据法规予以警告、责令改正、罚款、停业整顿、吊销相关许可证件、追究民事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公示。

三、吁请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组织力量,对于各地贯彻《指导意见》及《暂行办法》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巡视,并把巡视结果向公众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对于不足之处勒令整改。

中国出租汽车产业全体战略合作成员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及《暂行办法》,坚决维护出行市场的公平竞争和出租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对于个别网约车平台违法经营以及部分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的行政不作为,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一切权利。

中国出租汽车产业全体战略合作成员

2017年2月10日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