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份提案“特色小镇”最亮眼 大伙说江苏小镇故事这样写

作者:唐澄 董晨 樊玉立 来源:交汇点
2017-02-11 06:33:02
分享

交汇点讯“两会”期间,交汇点记者翻阅400多份政协委员的提案发现,“特色小镇”无疑是出现率最高的热词之一。这是继去年12月24日江苏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李强首提“特色小镇”后,这一关键词再一次被多方同时提及,并对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共127个,江苏有8个特色小镇入选,在全国位居次席。近期出台的《省政府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5年,努力在江苏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特色小镇。

那么,特色小镇如何建,怎样避免一拥而上导致的趋同化,如何防止个别地区“换个马甲”变小镇?

别使“花架子”,富民是根本

在双门楼宾馆二楼,省政协委员、省书协副主席刘灿铭一说起“特色小镇”就停不下来,“特色小镇建设绝对不是简单地‘换块牌子’就行了,一定要有产业支撑。”在他看来,打造特色小镇,富民是核心,“关键是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致富,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这样一来,还能一并解决留守儿童、乡村空心化等一系列问题。”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而是产业发展载体;不是产业园区,而是同业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企业社区;不是政府大包大揽的行政平台,而是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空间边界明晰的创新创业空间……”李强在江苏首谈特色小镇的简短讲话中,“产业”“企业”是高频词。

对此,省政协委员、弘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焕沙很是认同,“培育特色小镇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带动经济发展,吸纳小镇周边农村劳动力就业。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步伐,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

不仅是曾焕沙,省政协委员、常州市政协副主席陈建国同样这么认为,“产业支撑的确很重要,不然很容易让特色小镇变为空壳,导致‘空心化’。当前,省内各地热情高涨,纷纷发力建设特色小镇,但从建设的实践来看,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小镇就缺乏特色产业的支撑,产业集群大而不强,聚而不合,导致整个产业发展有宽度没厚度。”

切忌一拥而上,避免“千镇一面”

规划要求,我国到2020年要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江苏的目标则是在3-5年内建设100个左右。“时间紧、任务重”,更要防止“一拥而上”,曾焕沙特意提醒说,“在建设过程中,特色小镇要坚持突出特色,防止千镇一面。”

去年12月,江苏省城镇化与城乡规划中心副主任陈小卉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就分析过江苏特色小镇的产业选择大致可分为三类,“首先是传统的工业资源,如丁蜀镇的陶瓷产业、戴南镇的不锈钢产业、黄桥依托中国提琴产业之都所打造的乐器小镇等。再者是以历史文化风光资源为亮点的旅游小镇,像周庄和同里等。还有就是农业、生态资源,以桠溪特色小镇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小镇。”

特色小镇的着眼点就在于“特”,那如何让小镇特立独行呢?为避免同质化,合理规划就显得尤为必要。作为民盟江苏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灿铭和同事在调研中就发现了不少问题,由于特色小镇建设涉及多个部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是按照“美丽乡村”等“老标准”,没有将特色小镇作为系统工程统筹规划,存在产业缺特色、行业缺龙头、资源缺整合、项目缺主体、发展缺融合、建设缺人才等短板制约。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企业的创办、集聚、发展,遵循的是市场规律。那么,这个“高处”“低处”又是怎样形成的呢?“特色小镇的主体是企业,政府主要抓好引导和规范。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在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要扮演好“领航员”的角色,而这种引导和规范集中体现在做好规划、保护生态和优化服务等方面。“刘灿铭如是说。

注入文化内涵,让小镇更有传承感

李强对特色小镇还有着深刻的解读,并多次撰文发表。他曾在《特色小镇是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一文中这样形容:“这些创建中的特色小镇既是一个个产业创新升级的发动机,又是一个个开放共享的众创空间;既集聚了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又能让这些要素充分协调,在适宜居住的空间里产生化学反应,释放创新动能……”

刘灿铭委员提出了“注入文化内涵”的建议,“在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突出文化元素。只有让本土文化落地生根,小镇才能彰显自身特色,内涵变得更加丰富。”

对此,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强调,“特色小镇建设,要充分彰显不同的文化特色,告别传统工业园的文化沙漠现象,强化小镇历史文化内涵的传承与弘扬、文化特色的保护与彰显、文化品牌的开发与经营,协调处理好历史与未来、继承与创新、保护与利用等关系,以此全面提升小镇的文化内涵、内在品质和综合竞争力。”

在周勤看来,是否有文化底蕴,是否有历史积淀,决定着特色小镇的发展前景。“如果只是一味地商业化,特色小镇注定走不远。从西方经验看,特色小镇的形成往往是历史沉淀的过程。这就提醒我们要尊重小镇原来的历史特征、产业结构和人文文化,要将特色小镇的发展过程做成一种历史延续的过程。通俗地说,要把特色小镇当作绩优蓝筹股,不要抱着短期投机牟利的心态。只做民宿、餐饮是不够的,一定要提升到文化和历史层面,让小镇更有传承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