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推动互联网升级为2.0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0 16:24:49
分享

“作为一种全新的底层协议构建模式,区块链将把目前的互联网升级为2.0版,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升级换代。”2月10日,贵阳市副市长徐昊在《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意义重大。

徐昊表示:“《白皮书》深入分析了区块链对数字经济、互联网治理、大数据发展的重要作用。区块链技术作为构建数字货币体系和促进数字资产交易的战略性支撑技术,将推动建立可信安全和开放共享的数字经济。”

贵阳市金融办主任罗佳玲表示,基于主权区块链构建互联网金融监管平台,监管机构对每个节点的账户信息具有依法实名化穿透式管理的特权,司法部门对特定账户内的资产具有冻结的特权,监管机构对存在违法问题的交易具有予以撤销或者强制停止的权利。

罗佳玲说:“以网贷平台监管区块链应用为例,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网贷客户信息和交易信息,提供多方信任;保证交易可见的同时保护客户隐私;通过共识算法验证交易,保证监管机构对节点的控制和可见;联通监管机构和中介机构,确保用户身份识别和信用筛选;引入第三方征信等机构,形成激励机制;通过撮合机制提供增值服务。通过营造良好的金融信用环境,推动消费金融快速发展,促进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 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