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关口 结构调整呈现三大转变

来源:新华社
2017-02-10 14:54:31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2月4日电(记者齐雷杰、巩志宏)2016年河北省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记者4日从河北省政府了解到,尽管面临治理污染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河北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动力增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良好态势。

多年来,河北经济结构偏重,环境污染较为严重。作为全国钢铁大省,钢铁行业曾是河北首屈一指的支柱产业,水泥、玻璃、煤炭等都面临繁重的去产能任务。受化解过剩产能、环境治理等因素影响,2014年以来河北经济增速下滑,曾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经过持续不断去产能、着力培育新动能,河北经济发展正呈现积极变化。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河北全省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关口,增长6.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0多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

经济速度趋稳的同时,结构调整也呈现可喜变化。2016年,河北压减钢铁产能3300多万吨,着力发展“大智移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增减之中,河北经济结构呈现三大蜕变: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首次传统“钢老大”,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也给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去年,河北共引进京津资金3825亿元,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等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香河县机器人产业港、霸州市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等一批高端项目签约落地,经济发展后劲正不断增强。

今年,河北将打好去产能“收官之战”,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同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挑起河北发展的“大梁”,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特种机器人等7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光电子、卫星导航等14个示范基地,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年内力争游客接待量突破5.2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800亿元以上。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