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这5年外流人口减少近一半 6成多外流人口都是农民工

来源:生活报
2017-02-10 13:33:51
分享

近日,网传“东北地区人口外流严重,每年净迁出人口200余万”。而日前,省社科院发布蓝皮书显示,黑龙江省人口净迁出规模正在减缓,五年来人口外流规模已减少近一半。

农民工是外流人口主体

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2015年,全省平均每年外流人口约为6.92万人,与2000-2010年十年间平均每年流出12.6万人的规模相比,五年来人口外流规模已减少近一半。

从外流人口结构来看,农民工是外流务工经商的主体。2010年“六普”数据显示,黑龙江省外流人口中43.69%是因为“务工经商”,到2016年这一数值上升为80%,七年间因务工经商外流人口增加近1倍。从务工经商人员内部构成来看,农业户口占64.3%,即近2/3农民工是外流务工经商的主体,属于城市化发展正常现象。

外流人口以30-39岁最多

蓝皮书显示,黑龙江省外流人口年轻化趋势渐显,从年龄结构看,2015年黑龙江省外流人口以30-39岁这一年龄段最多,占32.6%。黑龙江省外流人口中位年龄比全国人口小1岁,比黑龙江省流入人口小2岁,比东北地区人口小6岁。黑龙江省外流人口的年龄层次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同时,黑龙江省高学历人口流出比例增加。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被认定为高学历,2015年,黑龙江省常住人口大专以上学历为12.8%,而外流人口则为16.5%。

东北不是人口净流出最突出地区

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田雨指出,从纵向看,最近五年与前十年相比,黑龙江省人口并没有加速流失趋势;从横向看,中西部一些地区也出现了人口向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黑龙江省乃至东北地区也并不是人口净流出最突出地区。人口流失对经济的影响十分复杂,不能简单定性其只有负面效应。目前,黑龙江省外流人口中6成多是农民工流出,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合理人口流动。因此,留住优质的劳动力和创新创业人才,才是我们当前需要思考和应对的真问题。

名词解释:

人口中位年龄是将全体人口按年龄大小排列,位于中点的那个人的年龄数值,用来反映人口的年老或年轻程度。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