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改革让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融资不再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0 10:51:38
分享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企业、银行等信贷双方共同努力,也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参与和扶持,财政、金融、法律等手段综合运用,多措并举,有效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才能取得成效。今年以来,蚌埠市通过三举措破解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杨连友是市内一家小型糖酒商贸企业的老板,两年前他申请到了无抵押集合信用贷款,共240万元,用于企业资金周转。“我们这种规模的小企业,找银行贷款很难,由政府部门出面帮我们贷款,解决了很实际的问题,我终于可以选择一些大品牌谈合作了。”杨连友说,以前申请过一点抵押贷款,都是把房子拿去抵押,贷到的资金量很小,因为资金周转不开,难以跟更有实力的大品牌合作,限制了企业发展,能贷到款对小微企业来说解决了大问题。

另一家商贸公司的经营者邵建彪也申请了2年期的无抵押集合信用贷款,在他看来,能申请到这种贷款,是政府部门有担当、企业之间彼此信任、团结协作的结果。“政府担保、企业交保证金、风险基金,这种新模式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市商务和外事局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与一般贷款不同的是,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无抵押集合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物,而是由政府提供一定担保、企业缴纳保证金、以商会等团体为单位将一定数量的企业捆绑在一起缴纳风险基金,企业贷款后如果不能按时还款,就由政府的担保金、企业自身缴纳的保证金、风险基金等共同偿还欠款。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市已经有37笔无抵押集合信用贷款,没有一例违约、拖欠还款。

“小微企业与银行双方缺乏‘信用’和‘信息’交集,融资难和贵成为必然。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需要政府通过有形之手,架起连接两者‘信用’与‘信息’鸿沟的桥梁。”市商务和外事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通过三种方式破解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首先是打通集合信用融资通道,利用行业协会、商圈对商户经营信息了解和组织协调优势及银行专业审核和资金渠道优势,与银行合作无抵押集合信用融资,今年为37家企业融资贷款4010万元。其次,开创保证保险融资新模式,与市邮储银行、国元保险公司达成小企业保证保险信用融资协议,今年为1家企业融资贷款200万元。另外,创新财政奖补资金助企增信融资服务,把市政府拨付的300万元财政涉企奖补资金作为融资增信基金与交通银行合作,为农村商品流通体系承建企业扩大贷款授信,已为承办企业安徽淮商超市有限公司完成贷款4600万元。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