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创新社区矫正:为迷途人生调整航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0 10:51:38
分享

“通过分类分级,我被分到了宽管班,新的班级因材施教,能更好地互相理解,也激励我要不断改造学习。”1月17日下午,和十几名社区服刑人员一道,王海(化名)正在社区里清扫垃圾。

王海因犯聚众斗殴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在接受社区矫正过程中,他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成为富甲一方的致富带头人,带动数十人就业,重拾自信。

创新分类分级管理模式

“失足未必千古恨,今朝立志做新人。”蚌埠市淮上区社区矫正中心三楼的学习教室里,20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正在听法律讲座,迎面的墙上,一行蓝底的大字较为醒目。

“社区矫正对我们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教育,但我们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很多时候,对别人的管理教育并不一定就适用于我。”上完课,社区服刑人员陈云(化名)告诉记者,没有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之前,大家都吃“大锅饭”,集中义务劳动时,“爱耍滑”的喜欢“偷闲”,老实人总是多干活。

淮上区社区矫正中心主任汤贵彬多年来一直从事司法相关工作,在他的工作案头,摆放了一摞书籍,有《社区矫正评论》《全国社区矫正案例选编》……还有从《社区矫正法(征求意见稿)》修改完善暨社区矫正立法建议研讨会上带回来的材料。

“高效的、全新监督管控机制已迫在眉睫。”汤贵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不是考虑他们要什么,而是取决于我们有什么,粗放式的管理,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服刑人员。”

汤贵彬介绍,从全国范围看,科学的再犯预测和监控机制尚未形成,对社区服刑人员分类、分级管理仍停留在初始阶段,普遍存在制度不健全、矫正方案不科学、刑罚执行效果不明显、重点人员监管措施不到位、奖惩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难题如何破解?近年来,淮上区司法局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改革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分类分级管理模式。通过科学量表的引入,使科学分级成为可能,服刑人员不再吃“大锅饭”。

新模式激励大家天天向上

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分类分级管理模式的“创新”,体现在哪里?

在淮上区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高珺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份《蚌埠市淮上区社区服刑人员综合状态评估指标体系表》,用高珺的话说,“这是分级的笔试试卷”。

拿着这份试卷,厚厚的一沓,记者数了数,有17页。

“分级整体上较为科学,通过笔试、面试和日常表现,按4:3:3的比例积分。”汤贵彬介绍,在分级标准评定中,引入服刑人员综合状态评估指标体系和心理评估量表,并结合服刑人员的日常考评,通过三块内容综合测评,对服刑人员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监管措施各异。分为严格管理、普通管理、宽松管理,并相应地划为严管班、普管班和宽管班。

高勇(化名)是宽管班的一员。“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上学一样,大家都想上‘好班’,并引以为荣。”高勇坦言,在社区接受矫正的人员,都想进宽管班。

“能进宽管班,让我感觉到被信任。”采访时,宽管班的李涛(化名)正在社区值班,今天他的义务劳动是保安兼保洁员的活儿。他说,“宽管班每月集中劳动时间至少8个小时,严管班的劳动时间可能是宽管班的几倍。”

新模式激励着社区服刑人员天天向上。王海告诉记者,这种分类分级管理模式激励他不断改造学习,“不能退步到普管班和严管班去”。

据介绍,淮上区以改革社区矫正工作为突破口,打破地域限制,把社区矫正工作从司法所职权中剥离出来,创立“队建制”和“班组制”,社区服刑人员违纪率大幅下降,手机定位准确率达到97%,集中教育到课率、社区服务出勤率均达100%。

要“管好”,更要“帮扶”

在严管班里,有6名社区服刑人员佩戴了电子腕带,接受较为严格的监管。社区服刑人员老张,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由于女儿即将高考,老张一直没有将自己的事告知女儿。在被告知要佩戴电子腕带的时候,他提出申请——— 请求在女儿高考后佩戴。

淮上区社区矫正中心核实情况后,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经研究决定:同意老张的请求。去年以来,老张努力改造,表现良好,成为积极分子,进入了宽管班。“社区矫正工作,不仅要完成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行为矫正和思想矫正,更要让他们通过矫正,改变过去的行为恶习,反省过去,回归社会。”汤贵彬说,要“管好”,更要“帮扶”,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

据介绍,淮上区社区矫正中心建立了社区服刑人员创业、帮扶措施和基地,解决特困社区服刑困难和就业问题,消除社区服刑人员的后顾之忧。通过开展“手拉手 一帮一”结对帮扶等活动,社区矫正人员在各界人士的教育、帮助下,正逐步告别昨天,开始崭新的生活,社区矫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在淮上区社区矫正中心,社区服刑人员入矫率、期满解矫率均达100%,重新犯罪率连续三年为零,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