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改革新气象:让更多孩子“上好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0 10:51:38
分享

1月19日下午,在蚌埠市延安二路小学操场上,孩子们正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足球训练。如今足球已是这所小学的特色项目。而在几年前,这所学校的前身戴湖小学,还只是一所规模小、师资力量薄弱的村办学校。

2014年4月,原戴湖小学正式纳入蚌埠第二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旗下后,蚌埠第二实验学校派出优秀老师进行对口帮扶,同时邀请该校老师到总部参加教学研讨。经过发展,现在该校无论是学校硬件设备还是教学水平,都“不输给城区小学”。

延安二路小学的变化只是经开区集团化办学模式的一个缩影。从“强校带动弱校发展”,到“名校办分校”,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反思,经开区的集团化办学新体制成效显著。

只有一所“名校”是“盆景”,不是“风景”

据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教育科科长徐婷婷介绍,目前该区组建有六中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新城教育集团和湖光小学教育集团。“彻底打破了学校间的壁垒,各校共享课程、师资、管理、文化等资源,缩短薄弱学校的成长周期,让它们尽快‘脱薄’”。

“校舍盖起来不容易,教学搞上去更是不易,我们不能坐等一所学校‘自然成熟’,那样均衡教育就会拖城市化的后腿。”据徐婷婷介绍,几年来,根据城市发展,该区新建了新城实验学校、慕远学校、晨光小学、蚌埠第二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蓝天路小学、延安二路小学和学海路学校,目前正在建设三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城分校和蚌埠六中新校区已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

经济开发区作为2001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开发区,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2013年,长淮卫镇及曹山街道幸福村划归经开区管辖,自此,该区开始转变思路,汲取经验,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径。“全区上下不断深化教育优先发展的思想认识,不断优化教育事业发展环境。”

徐婷婷说,如果只有一所“名校”,那只能是“盆景”。越来越多的学校成为优质名校,老百姓的子女在家门口安心就读,那才能成为“风景”。

2014年初,该区针对区内实际情况,决定整合区内教育资源,成立四大教育集团,通过以优带薄、以强带弱、以大代小的方式,全力推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选聘19名优秀教师作为兼职教研员,由社会事业局带领不定期对各学校的教育教研进行检查,年终考评。同年9月1日,涵盖18所学校、覆盖九成中小学生的六中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新城教育集团和湖光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挂牌,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和完善教育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打造经开区教育品牌。

“办分校不是‘贴标签’,要把分校真正当作亲生孩子一样对待。”蚌埠第二实验学校校长梁卫红介绍,当初在接手戴湖小学后,“不仅我们派出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他们的教师也过来搭班,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尽量向‘一盘棋’方向靠近。”

教育均衡,老百姓看到“家门口就有好学校”

现如今,延安二路小学可以共享二实小的优秀管理经验,六中的高效课堂模式被龙湖中学借鉴吸收……该区教育集团建立后,把名校先进办学理念、高效管理模式、优质师资力量直接输送到弱校,短时间内就改变了相对薄弱学校的落后面貌,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发生了“裂变效应”。

蚌埠第二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内部还积极开展骨干教师支教、教师搭班和“青蓝结对工程”,因地制宜,不断加大管理人才、教学人才的培养帮带力度,“输血”、“造血”双管齐下,全面打通了集团内师资互通共享的“大动脉”。

“在二实小本部学习了一年,明显感觉到自身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都更新了不少,我现在的讲课风格更受学生欢迎了!”延安二路小学的王巧凤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对该区推行的集团化办学,延安二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张梦舒的家长有着切身体会。“按照原来的想法,我是不打算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的。现在好了,学校各方面条件都升级了,孩子在这里也能受到优质教育了。”

据了解,原戴湖小学纳入蚌埠第二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旗下后,引进了二实小的师资、文化、管理和教研优势,达到了壮大自己的目的,也实现了“低起点、高标准、迅速发展”的办学目标。特别是在今年暑期招生季中,该校入学数量比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改变了以往生源外流、师心不稳的状况,在这一显著变化的背后,折射出越来越多群众“学有优教”的愿望得到了满足。

此外,在蓝天路小学(二实小东校)及学海路学校(二实小南校)的创办过程中,蚌埠第二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更是坚持高标准“一体化”的理念——— 管理标准一体化、教学教研一体化、人事财务一体化、检查评比一体化,确保蓝天路小学、学海路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上与二实小本部同步发展。

“没有一个家长不想让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没有一个孩子不愿意进入一所环境优美的学校。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就是集团化办学的根本目的。”谈起集团化办学新体制的探索之路,徐婷婷说,“教育集团是现代学校在特定办学环境下办学制度的创新,其本质意义在于由完全意义上的政府办学向学校依据教育规律自主办学的转变。”

她继续说,集团化办学不是将集团内的优质教育资源稀释,而是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使集团内的优质学校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并使集团的整体教育水平都能达到甚至超过原有优质学校的水平。集团化办学是一种“缩小差距,尊重差异”的优化组合,即使是原来办学相对优质的学校,也可以从伙伴学校那里汲取到特色办学的经验。各集团内的学校要通过教育资源重新配置、人员流动、课程共享、活动交流等,产生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促共生的效果,促使每一所学校朝着优质的方向发展,从而使更多孩子“上好学”。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该区四大教育集团运转良好,促使区内教育资源不断优化,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迅速提升。同时,该区还广纳教学英才,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壮大。截至目前,该区共有21所学校和教学点,在岗教师1200余人,在校学生2.02万人;幼儿园15家,在园幼儿约5500人,特级教师、省、市教坛新星、学科带头人近150名。为了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该区还建立“飞行检查”制度,对教师的教案书写、作业批改情况、听课记录进行检查以及随堂听课,规范教学行为,受到家长、学生好评。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