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功实施艾滋病人心脏外科手术

来源:新华社
2017-02-10 10:02:10
分享

新华社上海2月9日电(仇逸、严晓慧)记者9日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院获悉,一名HIV并发心脏主动脉瓣、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导致心衰的危重患者,于1月在中心成功接受心外科手术,并渡过感染、抗凝等诸多难关,如今病情稳定准备出院。

据著名感染病专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上海市艾滋病诊疗中心主任卢洪洲教授介绍,这是全国首个HIV重病患接受心脏外科手术并获成功的案例。

患者为58岁男性,2016年下半年,突然出现无明显诱因胸痛,呈间断性钝痛,夜间明显,同时伴有胸闷、气短,后出现咯血。胸部CT发现主动脉瓣膜钙化伴重度关闭不全,而手术是根治病情的唯一方法。

1月6日,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孙晓宁教授主刀,对患者施行全麻下“主动脉瓣+二尖瓣置换术”,术后给予强心、利尿、抗凝、营养心肌等对症支持治疗。1月19日,为进一步控制术后HIV病情,患者被转入中心感染科进行诊治,近一个多月的抗感染支持对症治疗后,患者病情稳定。

为保障手术安全、成功,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胸外科医护团队对患者进行24小时监护。中心还为患者专门建立40多人的医护救治团队微信群,每天通报病情与治疗情况,随时沟通协调。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院长朱同玉表示:针对以往艾滋病患者“看病难尤其手术无门”的困境,中心成立上海市艾滋病诊疗中心开展一站式服务。成立7年来,艾滋病患者可在此接受普外、骨科、胸外、泌尿外科、神经外科、肿瘤科、肝胆外科、介入科、妇产、儿科、口腔、眼科等医疗服务。

孙晓宁教授表示:“虽然存在职业暴露风险,但基于对疾病的充分了解,手术团队没有太多畏惧心理。对医生而言,让患者重获新生,就是一种使命。”(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