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2岁女孩落入深井终获救 “吃人井”如何根治?

作者:马意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09 16:39:35
分享

新华社郑州2月9日新媒体专电 题:河南12岁女孩落入深井终获救 “吃人井”不能再是“糊涂账”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马意翀

2月7日下午,河南漯河临颍县窝城镇一名12岁小女孩,在与小伙伴田地玩耍时,不慎坠入20多米深的水井中。事发后,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紧急救援,历时8小时,终于在8日凌晨将女童成功救出。

小女孩为何会落入深井?持续数小时的救援采取什么措施?“深井吃人”现象如何才能根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女孩玩耍不慎坠入深井

记者了解,被营救的小女孩名叫小曹(化名),老家在河南驻马店新蔡县,她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自己则寄宿在漯河临颍窝城镇的姨妈家上学。

现场施救人员介绍,意外发生于7日下午2点50分左右,当时小曹正和小伙伴们在井口附近玩耍,比赛谁能跳过井口。可是,年小力弱的小曹没有跳过去,“只听见‘啊’的一惊叫,小曹就坠落井中了。”与小曹玩耍的小伙伴们被这一幕震惊了,他们迅速跑回家中,把女孩坠井的消息告诉了大人,大人们第一时间拨打了110。

据参与施救的漯河临颍县窝城镇政府宣传委员郭会丽介绍,小女孩坠落的这口井深达25米左右,井口直径约50厘米;在重力作用下,小女孩跌落了十多米深,她被紧紧卡在了井下部,丝毫动弹不得;擦着井壁,小女孩疼得哇哇直叫,而她脚下就是井水,“如果滑落到水中,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情况十分危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首先赶到现场的是附近派出所的民警,窝城镇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也闻讯赶来帮助救援。“最早赶到的民警同志想下去营救……此时女孩的腰部以下已经没入水中。”郭会丽介绍,由于没有专业救助装备,民警无法成功施救,便火速请求正在执勤的河南消防漯河支队临颍县大队的消防战士到现场增援。

此时,雪花已飘落下来,气温已跌至零下五六摄氏度。深夜的麦田在聚光灯照耀下似是白昼一般,到处都是忙碌着的营救者的身影……

风雪夜中的紧张营救

“小心点儿,往后站,往后站。”消防战士忙碌着,想尽各种办法对小女孩施救。“一二三、一二三、动了动了。”随着消防战士齐声呼喊,两根粗壮的安全绳已经垂下深井,用力向上拉起。然而,由于小女孩在井下卡得非常紧,消防战士最终放弃了此办法……

勘察现场后,救援人员发现,由于下坠时小女孩呈半跪状,死死地卡在井里,硬拽根本拽不动。消防人员尝试将安全绳绑在女童身上施救,然而尝试了三次都没成功。

“这时小女孩又饿又冷,情绪比较激动,消防人员安慰她不要惊慌,并给了她食物和饮水,还不断地向井下输送空气,女孩才逐渐冷静下来……”郭会丽说。

漯河消防支队临颍县大队通讯班长牛远浩告诉记者,由于井口非常小,救援人员下井救援非常困难。集体商议后决定,用挖掘机从旁边向水井深挖,把井管一节一节地挖出来,拆掉机井再进行救援。

在临颍县窝城镇政府相关人员的帮助下,四五台铲车和挖掘机来到施救现场,很多附近群众也闻讯赶到,有1000多人。大伙儿齐心协力,把井口重达一吨的水泥墩子及附近挖出的烂泥土抬走。

“整个救援过程非常艰难,井管还要用支架支起来,以防坍塌。消防战士等救援人员连续施救8小时,一层一层拆掉了五六根井管后,在8日凌晨零点十五分左右,女孩终于被成功救出;当时孩子意识非常清醒,大家心里的石头落了地。”牛远浩告诉记者,幸运的是,井下水温较高,小女孩并没被冻伤;经初步诊断,她只是有些擦伤,并无大碍,没有生命危险。

牛远浩说,从7日下午直到8日凌晨,执勤的消防战士一刻也没休息。虽然辛苦,但大家都为小女孩成功获救感到欣慰。

“吃人井”不能成为“糊涂账”

值得注意的是,小女孩跌落的井口并没有井盖等安全保护设施。该井是新打的机井,主要供附近农民浇地使用。救援人员介绍,当地类似情况每年都有发生,多时一年要营救七八个落井儿童。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表明,河南目前有上百万眼机井缺乏必要的维修养护,每年报废3至4万眼。数量如此庞大的深井存在安全隐患,究竟谁来管?相关部门经常莫衷一是。

浙江赞程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学林表示,我国很多县乡地区,少年儿童意外坠井的事件时常发生。然而,往往一到追究责任,农业、水利、住建等部门常表示“不归自己管”。

采访中,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在不少农村地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类似的机井、枯井缺乏管理,井盖丢失等安全问题十分普遍;有关部门有必要采取得力措施,让“吃人井”不再对儿童甚至成人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尤其在农村,许多灌溉用深井旁边并没有修建任何警示牌、安全防护栏等,存在大量安全隐患,每年各种意外伤害事件层出不穷。虽然此次事件消防战士进行了成功营救,但类似事件并非都能得到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程学林建议,在修建机井等设施时,相关的安全防护一定要跟上,不能为了节省成本而忽视了安全。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谷建全表示,有关部门应迅速排查类似机井、枯井,及时修筑安全设施。“农村很多枯井没有遮盖,全部裸露在田间地头,如果不及时填埋,势必会有下一个‘小曹’落井。有关部门应开展全面排查,以村为单位,对现有取水井逐地块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和盲区,确保一井不漏。”

他同时建议,应加强机井管理,将农田管理部门、水利部门各司其职变为统一管理,或是委托给村集体管理,并建立规章制度。“在机井开打之际,就要确认这口井的负责方,用严格的制度填平‘吃人机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