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支持企业应对反倾销 广东检验检疫局签证量居全国首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9 13:15:30
分享

自2016年11月3日广东检验检疫局签出全国首份输墨西哥瓷砖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以来,截至目前该局共签发99份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货值754.36万美元,已在墨西哥通关的43批货物均已被免于征收反倾销税,免税金额达789.54万美元。广东检验检疫局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居全国首位,占比达88.39%。检验检疫部门首次将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介入国外反倾销案的执行取得良好效果,为其他行业、企业积极应对反倾销提供了经验。

受益于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广东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率先恢复对墨西哥瓷砖的出口,该公司出口负责人白总表示: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生产和研发中高端陶瓷产品,其墨西哥客户相对稳定,年均输墨瓷砖货值约600万美元,长期以来占据中国同类产品输墨市场最大份额。相信价格承诺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中高端陶瓷产品脱颖而“出”,会对广东省陶瓷持续出口墨西哥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对中国整个陶瓷行业乃至其他行业的良性竞争和转型升级都是极大的鼓舞。

2015年5月8日,墨西哥对原产自中国的上釉和未上釉瓷砖发起反倾销调查,2016年5月19日墨西哥作出了初步裁定。质检总局配合企业及商会竭力与墨方调查机关进行谈判,最终,墨方于10月24日发布最终裁决,以企业价格承诺的方式结案,并采取商会行业自律和政府机关原产地签证监管相结合的方式,监督价格承诺的执行。

2016年10月26日,质检总局发布《质检总局关于出口墨西哥瓷砖原产地证书签发工作的公告》(2016年第109号)。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已经向质检总局作出书面承诺的瓷砖生产企业和出口企业,依照其书面承诺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领相应的原产地证书;对违反价格承诺的企业,对于其出口墨西哥瓷砖的原产地证书签发申请,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不予受理,同时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有关规定,降低其信用等级。对于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的同一批次瓷砖,其生产企业和出口企业均需是已作书面承诺的企业,否则视为违反书面承诺。据了解,经墨西哥认定的224家中国输墨瓷砖价格承诺企业,其中广东企业占比达到73.66%,可凭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输墨瓷砖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免于被征收2.9-12.42美元/平米的高额反倾销税。

广东检验检疫局成功利用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介入国外反倾销成效明显:一是为我陶瓷持续出口墨西哥产生积极的影响,我省对墨西哥瓷砖出口签证量持续增长。二是为其他行业、企业积极应对反倾销提供了参考。近年来,国外对我国出口瓷砖、钢铁等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呈上升趋势,利用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成功应对墨西哥反倾销,值得借鉴推广。三是为出口企业免被征反倾销税提供了依据,提升产品竞争力。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降低货物在墨西哥通关时被抽查的概率,提高通关时效。同时,凭此证书货物可免被征收反倾销税,提升产品与当地同类产品的竞争力。四是有效化解国内过剩产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通过价格承诺限制出口,有效促进国内低价劣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优质优价产品出口,树立优质“中国制造”国际品牌。

做好价格承诺的监督执行,是认真落实质检“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原产地证书出口商品经济国籍证明作用,探索应对国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要求的直接体现,对于完整履行质检总局原产地签证管理职能,构建与新形势下国家战略相适应的原产地签证管理体系、有效化解国内过剩产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广东检验检疫局将以成功应对墨西哥反倾销为契机,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跟进了解企业在墨通关免税情况,及时总结前阶段签证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企业了解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的好处。三是密切关注国外对华各类反倾销案件的进展,及时介入,推广运用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帮助出口企业免被征收反倾销税。(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