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汉族“亲戚”亚克西!——喀什市英吾斯坦乡松古拉奇村采访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9 13:10:13
分享
我们的汉族“亲戚”亚克西!——喀什市英吾斯坦乡松古拉奇村采访记

 

我们的汉族“亲戚”亚克西!——喀什市英吾斯坦乡松古拉奇村采访记

 

我们的汉族“亲戚”亚克西!——喀什市英吾斯坦乡松古拉奇村采访记

 

我们的汉族“亲戚”亚克西!——喀什市英吾斯坦乡松古拉奇村采访记

 

2月7日,为了解喀什市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开展情况,中国日报记者来到喀什市英吾斯坦乡松古拉奇村,走进村民家中,听听村名们对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的心里话。

英吾斯坦乡松古拉奇村距离喀什市区21公里,下设有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380户,1721人,其中贫困户179户,793人。全村耕地面积4106亩。 英吾斯坦乡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畜牧业和林果业兼营的农业乡,主要种植作物有棉花、小麦、玉米等。

令“亲戚”帮我脱贫致富

走进2小队村民尤里瓦斯·苏莱曼家的小院,便看到几个刚编织好的篮子放在院中的土炕上,尤里瓦斯热情地将记者迎进屋里。今年62岁的尤里瓦斯和妻子、弟弟以及孩子一家6口住在一起,家里有60多亩地,主要种棉花、小麦和玉米,另外还套种核桃和红枣等经济作物,一年下来,人均收入可以达到6千7百多元,现在已基本摆脱贫困。

说到今天的变化,尤里瓦斯高兴的说:“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惠民好政策和村委会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对及时上门讲解,让我不用出家门就可以了解到党的政策。我还要感谢我的汉族好‘亲戚’令部长,是他像亲人一样地关心关怀我们一家,帮助我家过上好日子。他做到了连我的亲兄弟也未必能做到的事,我的汉族‘亲戚’亚克西!”说到这,尤里瓦斯不禁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尤里瓦斯指着家里的电视机说:“你看,这个漂亮的新电视也是令部长给我家里买的,家里的孩子们可喜欢了!令部长和我结对认亲以后,他只要一来村里就一定会来我家坐坐,当得知村里集资发展养鸡合作社时,是令部长帮我交了入社费。他每次来家里都给我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绝不空着手来。2017年的春节令部长就是在我家里过的,还给我送来了五百元钱。令部长把我家的困难当成是自己家的困难,每到冬天便送来煤炭和过冬的棉衣,把我的亲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他想办法为我的儿子介绍工作,还时常从自己的工资里省出钱来给我贴补家用,现在我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我的这位汉族‘亲戚’说,令部长是我家里人的‘贴心人’!”

我的汉族“亲戚”暖人心

“我家是贫困户,父亲年迈没有劳动能力,家里有两个小孩,妻子是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又要操持家务还要料理农活。我虽然有心脏病没有办法干重活,但有了我汉族‘亲戚’的帮助,我的心里暖暖的!”对记者说出这番话的是家住英吾斯坦乡松古拉奇村10小队的亚森·克奇科,记者来采访时他正在父亲克奇科·奥斯曼家里看望父亲。

今年33岁的亚森家里有八亩多地,种地收入微薄,为了缓解他一家的生活困难,村里给他办理了低保,一个季度可以领取四百多元的生活补助。亚森说道他家的结亲对象刘书记时动情的说:“我家的汉族‘亲戚’刘书记,是我家的好亲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能和我家结对认亲,还帮我加入养鸡合作社,让我家的生活有了奔头。刘书记她经常来家里看我们,问寒问暖,帮我们交了参加村里养鸡合作社的钱,还给家里送米、送面,还时常掏钱给我贴补家用,连自己的亲属也未必能做到这么好,我心里很感激。我有心脏病,光手术费就需要7、8万元,刘书记就积极为我想办法,鼓励我不要放弃好好治病。我感谢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感谢刘书记,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要好好生活,积极治疗,争取早日康复,让生活快点好起来!”

老党员眼中的汉族“兄弟”

走进4小队74岁老党员买买提依明·阿吉大叔家,大叔正准备和老伴阿依仙木·艾莎吃午饭,两位老人热情地让记者在炕上坐下并把馕拿出来让记者品尝。买买提依明大叔的老伴阿依仙木大妈也是一名老党员。家里的三个儿子,大儿子因患腿疾现在乌鲁木齐治病,二儿子因病去世,小儿子住在老人身边,现在想到村里当民兵。

大叔家里有13亩地,其中10亩承包给了别人,自己耕种3亩。7年前,买买提依明大叔因为车祸导致听力障碍和脑部受伤,现在走不了远路。为了给儿子治疗腿疾,家里几乎变卖了几乎所有值钱的东西。村里为大叔一家办理了低保和“四老人员”补助,这样一个季度下来大叔一家可以领到两千多元的生活补贴,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的生活负担。

当问到大叔家的结亲对象怎么样,大叔激动地说:“我的汉族‘亲戚’李常委,亚克西!他是我们家真正的亲人。李常委自己掏钱帮我家参加了村里的养鸡合作社,每次来都给我们带来很多生活用品,很贴心,来了就像走亲戚一样,和我们一起吃饭,一起聊家常,我们有什么心理话都会跟他说,有这样的好‘亲戚’,我们很高兴,很满意!”老人说话时眼睛中闪着着泪花。

大叔继续说:“我今年有个希望,就是买一辆电动三轮车。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村里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但我的腿不方便,不能出去看看村里的新变化,有了电动三轮车,我就可以到处走走看看了。我要把党的好政策和村里的新变化给大家好好说说,有了电动三轮车,我还可以常到我的汉族‘亲戚’李常委家串串门了。我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现在的好政策,感谢我的汉族好‘亲戚’!我们的党亚克西,党的好政策亚克西,我的汉族‘亲戚’亚克西!”

“现在村委会和驻村工作组的工作干的真不错,社会治安很好,不用锁门也不担心家里会丢东西。他们经常来我家对我们讲解党的政策,积极为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了感谢村委会和驻村工作组的干部们,每年我会请他们来我家果园来采果子,做蜂蜜。我还要请我的汉族‘亲戚’李常委也一起来!”阿依仙木大妈说。

喀什市英吾斯坦乡松古拉奇村少数民族群众和汉族‘亲戚’们的故事正是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的真实写照。维吾尔族村民们口中的“令部长”、“刘书记”和“李常委”也正是新疆各级党政机关参加结对认亲干部职工的“代名词”,在基层群众的心目中,他们代表党的形象,传达党的声音与关怀。只要动真情,各民族兄弟姐妹都是亲人,只要用真心,就总有说不完的贴心话!(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