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神手”段云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剪自己喜欢剪的东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9 10:41:32
分享

“剪纸神手”段云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剪自己喜欢剪的东西
段云丽进校园教孩子剪纸

一张普通的红纸,一把普通的剪刀,短短几分钟,在段云丽的巧手下红纸变成了窗花、门笺、墙花、灯花、生肖、鸟兽、山水......等等精美绝伦的图案。

“剪纸神手”段云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剪自己喜欢剪的东西
段云丽剪纸作品

段云丽出身于剪纸世家,其外公张绍清是民间有名的剪纸家,被称为“剪花匠”,当年张绍清剪出的鞋花、窗花一直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其母亲张存珍也是剪纸大家,2008年被入选为首批“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身于剪纸世家的段云丽从小对剪纸耳濡目染。用段云丽的话说,外公张绍清的作品大多是诸如鞋花、帽花的传统花样,母亲张存珍的剪纸主要是生肖花样居多。而段云丽自己的作品在家族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和创新,日渐形成一种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

段云丽常说,一张好的剪纸作品,形象要夸张、简洁,姿势要优美,富有节奏感;色彩要求单纯、明快;刀法讲究“稳、准、巧”。

段云丽的丈夫汪元,同样被业内誉为“神剪王”。汪元剪纸贵在一个快字,他能准确的表达事物,其剪刀下的人物唯妙唯俏,栩栩如生,自然界的物体更是一气呵成。据介绍,汪元曾给围棋泰斗吴清源、歌星韩磊、跳水皇后郭晶晶、韩国文化部长等剪过头像,获奖无数。

对于两人的相识,段云丽告诉记者,“他(汪元)和我母亲都是昆明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经常一起出席活动,一来二去就认识了。”

身为剪纸大师的夫妻俩平日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段云丽告诉记者,平日里她除了与丈夫汪元交流传统剪纸技法外,还向丈夫学习现代派剪影艺术。如今,段云丽和丈夫汪元在昆明(国家)广告园金鼎M60文化创意园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夫妻俩开始了各自的剪纸梦。

“剪纸神手”段云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剪自己喜欢剪的东西
段云丽进校园教孩子剪纸

M60文化创意园区以“创意、创新、创业”为主题,园区业态囊括广告、设计、摄影、绘画(国画、油画、工笔画等)、手工艺创意产品体验街(木艺、皮艺、布艺、刺绣、扎染、陶艺及修补瓷器等云南民族民俗传统工艺)、影视制作、杂志等诸多文化项目。当前,园区有固定创业场地、办公场所20000多平方米,90余家企业入驻。

当然,除了日常创作外,段云丽还致力于剪纸艺术的推广。2016年起,段丽云积极参加“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活动,她被昆明多所小学聘请为教师到学校教孩子剪纸。段云丽说她喜欢校园,喜欢孩子们,当看到孩子们剪出一幅幅自己喜欢的剪纸作品时开心的笑容,她很知足。在段云丽看来,剪纸进校园、社区是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有效尝试。

如今的段云丽已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剪纸世家第四代传承人)。她的多个作品曾先后在国内外获奖并参与巡展,2014年巜鞋花》在第四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中荣获铜奖。同年,作品巜丰收》在云南首届剪纸成果展中荣获优秀作品奖。2014年作品巜蝴蝶姑娘》被选参加马来西亚剪纸巡回展。2015年作品《围腰花》在全国第六届奇绝文化艺术博览会中荣获剪纸神工奖。

随着不断摸索,如今段云丽已不仅仅满足纸上的创作,她开始改变、创新原有的方式,探索用布料、皮革等材料来代替红纸,并在自己的作品中体现出实用与观赏价值相结合。(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