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工匠 非凡的大师——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李万君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2-09 09:28:59
分享

平凡的工匠 非凡的大师——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李万君

李万君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现场。 本报记者聂芳芳摄

本报记者 聂芳芳

每次呼吸、移步和变换身姿都万分小心,焊枪在手中稳稳地移动,焊花不停闪耀——这是李万君的工作常态。

所以,李万君对记者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焊工。

不过,他的工友讲,两根直径仅有3.2毫米的不锈钢焊条,李万君可以不留一丝痕迹地对焊在一起;听到20米外的焊接声,李万君就能判断出电流、电压的大小、焊缝的宽窄、是平焊还是立焊、焊接的质量如何。

所以,工友们对记者说,李万君是位了不起的焊工。

又何止是了不起的焊工?

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从业30年,李万君总结并制定了20多种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完成技术攻关100多项,其中取得国家专利21项,填补了国内空白。4年来,李万君勇担培养后备技术工人的重任,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他先后参与了我国几十种城铁车、动车组转向架的首件试制焊接工作,见证了中国高铁事业的发展历程。

凭借超一流的构架焊接技艺,李万君被称为“高铁焊接大师”;获得国家对一线技术工人的最高褒奖“中华技能大奖”,李万君被赞为“工人院士”。他是当代中国技能型、知识型产业工人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装备制造业工人的典范。

2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李万君与孙家栋、张超等10位人物以及中国女排群体,共同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感动中国”给予李万君的颁奖词这样写道:“你是兄弟,是老师,是院士,是这个时代的中流砥柱。表里如一,坚固耐压,鬼斧神工,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这是你的人生,也是你的杰作。”生动诠释了李万君的职业价值和人生追求。

坚守:“做个像样的技术工人”

1987年,19岁的李万君职高毕业,成了长客焊接车间水箱工段的一名焊工。

李万君的父亲也是长客的老职工,是厂里连续多年的劳模。“每当父亲从厂里获得大红花和荣誉证书时,我们全家都特别高兴。每天晚饭时,父亲谈论的都是车间里发生的事情。”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劳模,是李万君小时候的心愿。但真的走上工作岗位,他才发现水箱焊接工作是何等的艰苦。

“过去有一个顺口溜形容我们: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水箱工段的。”李万君说,“一进入车间,火星子乱蹦、烟雾弥漫,叮咣的声音刺得耳朵发疼。夏天,焊枪喷射着2300℃的烈焰,烤得人喘不上来气。冬天,在水池子里作业,脚上穿着水靴子,身上挂一层冰。”

一年后,当初和李万君一起入厂的28个伙伴,25个离了职。李万君也曾想让父亲凭借关系帮他调换车间。可没想到,父亲却为他找来更多供他练习焊接技术的焊条和模具。看到老劳模们的兢兢业业,李万君立志“要当一名像样的技术工人”。

披挂着厚重的帆布工作服,扣着封闭的焊帽,李万君和工友们在烟熏火燎中淬炼意志。老师傅们都说这孩子太黏人,问问题问得太细。厂里要求每人每月焊100个水箱,他总会多焊20个;厂里两年发一套工作服,可他一年得磨破四五套。

就凭着这么一股勤学苦练、锲而不舍的干劲儿,李万君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焊接本领。

1997年,李万君首次代表长客参加长春市焊工大赛,虽然是最年轻的选手,但三种焊法、三个焊件、三个第一轻松收入囊中。此后,经常与不同单位焊接高手切磋的李万君的技艺越来越高,并顺利考取了碳钢、不锈钢焊接等6项国际焊工(技师)资格证书,成为焊接“大拿”。现在李万君已成为父亲的骄傲,他所获得的荣誉是父亲最常说起的话题。

执着:“做个非凡的大国工匠”

时代在变,李万君也在变。

刚进厂时,李万君想的只是干好手中的活,当上劳模。可干着干着,他意识到作为大国工匠的责任。在李万君工作室,记者看到了他的焊接作品,还有不同时期用焊枪焊出的字。每每谈到这些作品,李万君脸上满是自信与自豪。

“每个焊件都不能有瑕疵,每个焊件都是艺术品。”这是李万君对自己的苛刻要求。

在焊接作业上,李万君严格控制每一道焊缝的质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环节,努力做到完美。就这样,李万君凭借精湛的焊接技术参与了填补国内空白的几十种高速车、铁路客车、城铁车,以及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巴西、泰国、沙特、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列车转向架项目,总结并制定了20多种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技术攻关100多项,其中21项获得国家专利,代表了中国轨道车辆转向架构架焊接的世界最高水平。

“万君对工作十分认真,在他身上总有一股子不服输的钻劲儿、韧劲儿。在焊接作业上,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他总是能找到解决的方法。”和李万君同年进厂的谢元立说。

一次又一次地试验,一次又一次的攻关……李万君的焊枪早已变得出神入化。

2015年初,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试制生产我国首列国产化标准动车组,转向架很多焊缝的接头形式是员工们从未接触过的。李万君大胆尝试,总结出一套“下坡焊创新焊接法”,不仅提高生产效率4倍,而且合格率高达100%,填补了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当时我们团队攻关了半个多月时间,从焊接顺序到焊接方法,经过反复论证,多次试验,最终成功攻克了这项焊缝接头过多导致焊缝射线检测难以100%合格的难题。”李万君说,当时他和工友为了攻克这个难题,每天下班后加班到晚上10时多是家常便饭。“虽然攻关的过程很辛苦,但是成功后的喜悦是难以表达的。”

奉献:“技能,传承下去才有价值”

“自己进步的同时,我更希望为高速动车组生产培养新生力量。”李万君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开展技艺传承,培养带动出了一批技能精湛、职业操守优良的技能人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一边工作,一边编制教材,承担培训任务,创造了400余名员工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的“培训奇迹”。

2011年,他主持的公司焊工首席操作师工作室,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李万君大师工作室”,5年来先后组织培训近160场,为公司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2000多项,满足了高速动车组、城铁车、出口车等20多种车型的生产需要,大大提升了一线员工的技术水平,拓展了他们的职业成才之路,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保证。

“在我们眼中,师傅是一个传奇人物。无论多难的焊接作业,在师傅手中都能完美地完成。”董泽民是李万君的徒弟,2009年入厂,刚开始他对焊接作业不是很有把握,是李万君手把手,一点点领着他操作,让他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技巧。

用李万君的话说:“技能,传承下去才有价值。”多年来他不仅承担为本单位培养后备技术工人的重任,还利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一平台为外单位的技术工人无私传授技艺,3次被长春市总工会聘为“高技能人才传艺项目技能指导师”。目前,李万君已为吉林省、长春市以及省市工会对口援疆地区的兄弟企业培训高技能人才2000多人次。

30年来,李万君用一支焊枪为中国高铁争光。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李万君做着不平凡的事,并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进程中做着自己的贡献,成为感动中国的“大国工匠”……

记者手记:

从一名普通的焊工,到超一流的高铁焊接大师,非凡的“大国工匠”,再到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30年间,李万君用手中的焊枪诠释了自身的职业价值和人生追求。

感动中国,李万君的感人之处,就在于他从平凡到非凡的蝶变。他给予我们的启示是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是保持本色、敬业报国。在他身上体现的是一名焊工对个人梦想、一名大国工匠对中国梦的执着追求与不懈努力。

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这一过程中所经历的对国外技术封锁实现的“突围”中,有李万君凭借钻劲儿、韧劲儿取得的重要核心试制数据做支撑。他也是一个缩影,在他背后所展示出来的是一幅壮观的中国高铁人努力奋斗、勇敢创新的动人画卷。

“你创造了奇迹!”德国西门子的焊接权威曾如此评价李万君卓越的焊接技术。作为中国高铁人的先进代表,在打造中国高铁奇迹的道路上,李万君正与所有中国高铁人一起坚定前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