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民俗博物馆 筑民族团结长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8 17:12:11
分享

在祖国西部边陲的帕米尔高原下,在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故乡,有一个柯尔克孜族的小村--托格其。2016年,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的第三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七组就驻在这里。

建民俗博物馆 筑民族团结长城
建民俗博物馆 筑民族团结长城

托格其村的柯尔克孜族民俗文化博物馆的外观

2016年,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动真情、用真功,持续发力,紧锣密鼓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的惠民生、得民心、暧民心工程。其中,在托格其村建成了全疆首个村级柯尔克孜族民俗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占地面积6000平米,主体建筑500平米,博物馆的外型以柯尔克孜族的毡帽、毡房为元素。馆内的展品全部由柯尔克孜族群众无偿捐赠。目前共有各类文物展品512件。馆内设有五个展区,分别是柯尔克孜族生活物品展区、器乐展区、服饰展区、农牧生产展区、传统民俗展区。以博物馆为中心建设了村民文化广场,广场中央有百姓大舞台,柯尔克孜民族英雄玛纳斯雕塑、民俗特色餐饮店。工作队和村委会把该广场作为宣传的主阵地和村民娱乐活动的场所。广场舞台中央的LED大屏每天定时展播中央新闻、新疆新闻,宣传有关惠民政策。

建民俗博物馆 筑民族团结长城

民俗博物馆内分类展出的柯尔克孜族的历史物品

柯族民俗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填补了柯尔克孜族历史文化的空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北方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阿地力•居玛吐尔地)专门带队对博物馆的建立和使用进行了考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州、县(市)组织干部和群众纷纷前来观摩,柯尔克孜群众会带着亲戚朋友摹名而来,在每件展品前驻足观望、沉思,回忆着袓辈们生活的变迁,感受着党的关怀和温暖。工作队定期会在广场组织村民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把传承中华文化与弘扬民族文化结合起来,教育柯尔克孜族群众增强文化认同,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引导村民继承和发扬民族英雄“玛纳斯”的优秀品格,做新时代的英雄,把家乡建设好,把生活过得更美满。

建民俗博物馆 筑民族团结长城

建民俗博物馆 筑民族团结长城 各族干部群众幕名而来参观民俗文化博物馆

如今,这座由工作队修建的柯尔克孜族博物馆正吸引着更多的人来到这里。工作队通过协调沟通,正进一步完善该博物馆的功能设施,努力把它建成一个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同时以此为核心充分开挖托格其村的乡村旅游,带动柯尔克孜族村民的生活不断提升,达到文化引路,旅游带动,促脱贫致富的效果。(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建民俗博物馆 筑民族团结长城

民俗文化博物馆外景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