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把关防范东南亚登革热疫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8 16:01:04
分享

2016年,登革热疫情在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尼和越南等东南亚多国肆虐,累计报告登革热确诊病例逾40万例。其中,马来西亚登革热疫情尤为严峻,报告登革热确诊病例逾10万例、登革热死亡病例237例。2017年,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持续升温,马来西亚1月份报告登革热确诊病例8033例,至1月17日死亡病例7例;泰国南部旅游胜地苏梅岛也出现多例登革热病例,1月份报告登革热病例128例、登革热1例。

福建是东南亚华侨的主要祖居地之一,大量福建市民在东南亚国家长期旅居或从事商贸、劳务等工作,往来交流频繁。另外,随着东南亚国家逐渐成为国际旅游热门地,众多国际旅客经由福州中转前往东南亚国家旅游。目前,福州空港口岸共有东南亚国家直飞航线8条,经由福州空港口岸往返东南亚国家的出入境人员每天超过2000人次。与此同时,登革热病毒传播者白纹伊蚊是福建地区优势蚊种,蚊虫活动活跃;登革热疫情一旦传入,流行风险极大。因此,福州空港口岸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面对东南亚登革热疫情持续升温,福建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疫情防控,与地方卫生计生及口岸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强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可疑病例移送诊治及疫情信息通报机制,严防疫情从口岸传入。加强疫情知识宣教,通过机上广播、发放宣传手册、电子显示屏播放等手段广泛开展宣传,提醒国际旅客前往东南亚国家出游需做足防蚊虫等预防措施,来自疫区的入境旅客要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加强入出境检疫查验,对来自疫情流行地区的航空器、货物全面实施灭蚊措施,做到不留死角;对来自疫情流行区的人员加强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调查、医学排查及采样送检工作。同时,加强口岸蚊媒监测,开展口岸蚊媒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指导口岸运营单位开展蚊媒防治,降低蚊媒传播性疾病风险。

据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症状。(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