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航天发展座谈会召开 探讨建文昌国际航天城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2-08 14:35:13
分享

海南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座谈会7日上午在海南省政府会展楼举行。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名誉院长徐匡迪,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鲍克明、沈荣骏、孙家栋、王礼恒等14位航天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克俭、吴艳华,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兼参谋长李尚福,省领导李军、毛超峰、王路、何西庆、史贻云,省军区领导李谷建,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出席会议。副省长李国梁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国家航天强国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共同探讨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的良好基础上,充分发挥海南优势,建设国际一流、对外开放、军民融合的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打造以航天为先导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会议围绕如何建设开放的、国际化、军民融合的文昌航天发射场,以及如何深化航天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促进航天国际交流合作、推进海南相关产业发展等4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克俭、李尚福分别讲话,与会专家以及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中电科集团董事长熊群力、中国电子集团董事长芮晓武等央企和国家有关部门代表分别发言,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具有区位条件最佳、自然环境最优、节能环保最好、运输最便捷、安全性最高的优势,可以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航天发射中心的经验,有条件发展航天科研与制造、空间信息应用、航天科普和会展、航天观光和旅游等业态。

徐匡迪表示,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最适合拓展民用和商用航天的航天发射场,推动海南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对全面提升我国航天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一是在海南建设开放型、国际化、军民融合的航天发射场;二是在海南既有发射能力的前提下深化航天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以更加开阔的思路,充分发挥海南优势,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航天应用领域,加快发展商用航天市场;三是发挥海南“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优势,促进航天国际交流合作;四是发挥航天“清洁产业”优势,大力推动海南相关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依托航天大数据,打造相关产业集群。

刘赐贵指出,今年1月22日,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标志着军民融合实现新跨越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国内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场和全世界少有的低纬度航天发射基地,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和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战略思想。海南希望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成果,一方面推动从航天发射基地向航天产业基地发展,带动更多研发、设计、组装和应用产业链落地,逐步吸引更多商业用户和国际用户;另一方面在航天产业发展过程中大力推动军民融合,争创军民融合发展的实践范例。

刘赐贵表示,海南已经具备了发展航天产业的诸多优势。首先,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进一步得到发挥;其次,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正在凝聚,社会看好海南、投资海南的热情日益高涨;此外,“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国际门户建设不断加快,与相关国家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海南速度”不断提速、“海南精神”日益彰显,“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希望有关部门和企业进一步增强信心,抓住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积极参与海南航天产业发展。海南各级政府也将为前来投资发展的企业、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优惠的人才政策,真正把海南打造为以航天为先导的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会议就梳理与会专家意见建议,凝聚各方共识,切实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记者彭青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