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南建成20个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2-08 14:35:13
分享

2016海南建成20个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五大村的一片沙滩地,海南王品蜜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的示范户韩国富种了10亩金姑娘蜜瓜,近日,记者看到瓜蔓茁壮葱郁,长势喜人。他2016年底摘过一造金姑娘蜜瓜,因产品优质安全,田头保底收购价一斤卖4元以上。“蜜瓜一年种两造,一亩利润可达5万元。”示范区种植蜜瓜面积达1万亩,蜜瓜销往全国各地及国际市场。

    2016年,海南培育、建成海南王品蜜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水稻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等10家国家级示范区、10家省级示范区。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林盛梁告诉记者:“发挥职能优势打造精品示范区,以技术支撑海南现代农业发展,就是要以农业标准化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

标准化示范区综合效益好

    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可不好拿,省级示范项目实施2年、国家级示范项目实施3年才能通过专家组考核验收。在实施过程中,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创建新的农产品品牌,让更多的海南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走向世界。

    海南省的10个省级示范区培育了三门坡甘薯、三亚芒果、文昌文心兰、琼海山柚(油茶)、万宁有机咖啡、定安菠萝蜜、昌江蜜瓜、陵水圣女果、五指山水满香茶和东方菊花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其中1个通过有机食品认证,1个通过无公害食品认证,1个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10个国家级示范区培育了万宁槟榔、昌江菠萝、儋州生猪、定安罗非鱼、三亚热带玫瑰花、澄迈沉香、屯昌香稻、白沙麻笋、澄迈福橙和咖啡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其中有2个农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68个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

    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优质的农产品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在五指山水满香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的带动下,水满乡什再村40岁的村民王泳苏学会了标准化种植、管理技术,他说:“去年春天仅卖茶青就收入3万多元,脱贫致富奔小康,我有信心!”

建立示范农产品标准体系

    全省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均建立示范农产品的标准体系,为开展标准化示范提供技术保障。海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戴恩桦说:“农业标准化生产,就是把先进的技术固定下来,以统一的技术,简化的规程,引领农民按先进的技术生产。按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规程生产管理农作物,能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降低成本,实现农民大幅增收。”

    为此,示范区承担单位培养了一批标准化技术人员,向农民推广标准化技术。

    省级陵水圣女果标准化示范区的承担单位是海南雷丰农民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雷孔佃说:“让更多农民懂得用国际标准种植技术,为的是使更多圣女果品质达到欧盟GAP标准要求。”陵水26岁的圣女果种植大户陈亚壮,2016年首次按国际标准种植技术生产,每亩种植成本下降到6000元,20亩圣女果纯收入达40万元。

    琼海恒萃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的山柚(油茶)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实施两年来,建立标准化示范面积1500亩,带动800多户农民种植山柚树。阳江镇加里坡农民卢传海2008年开始种植10亩山柚树,学会标准化种植、管理后,一年摘鲜山柚果1.2万公斤,比往年多摘5000公斤,增收14万元。(记者刘袭 通讯员冯时霞 符丹丹 鲁慧中)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