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打造海关服务升级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8 14:32:11
分享

贸易自由化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的目标之一,随着海南省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对海关通关也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期待。2016年,海口海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便民利企导向,不断推出新举措,打造海关服务升级版。2016年海口海关出口平均通关时间0.6小时,进口平均通关时间21.17小时,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底,在海口海关注册登记的报关企业总数1347家,同比增长5.7%。

创新服务 全力支持国家开放战略实施

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全力建设,一批极具含金量的开放政策在海南落地生根。2016年2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用2年时间在海南等15个省市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海口海关主动对接,深入分析研究,结合海南省地缘、政策等优势,提出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的建议。研究出台11条支持意见和海关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量身定制进出口医疗设备、药品等4项操作规程,全力以赴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加快建设,顺利办理首批药品进口,完成首票医疗器械减免税核批。出台服务外包业务进口货物保税监管操作指引,推广实施国际服务外包业务进口货物保税监管模式。保障“越南-海口”、“越南-三亚”等邮轮航线开航,继续引入专业担保机构参与境外游艇海关税款总担保试点,支持海口、三亚两个国际机场先后开通34条新航线,全年监管海南口岸进出境飞机1.1万架次、进出境旅客122.8万人次,分别大幅增长41.6%和33.9%;监管进出境邮轮119艘次,增长2.6%。

2016年2月1日,离岛免税政策迎来第三次调整,岛外居民取消购买次数限制,并新增“网上购物、机场提货”模式,海口海关提前做好海关监管模式、信息系统开发和人员机构配置等工作,保障新政顺利实施。同时配合省政府做好铁路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申报,主动开展离岛免税海关监管流程再造,实现监管到位和购物便利有机统一,推动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2016年,海关监管两家免税店销售离岛免税品740.6万件、销售金额60.7亿元人民币、购买人数173.1万人次,分别增长14.1%、9.6%和5.6%。截至2017年2月1日, “网上购物、机场提货”购物模式实施一周年,海关监管该模式下离岛免税品销售金额1.87亿元,购物件数40.1万件,购物人数8.58万人次。

同时,海关积极支持重点口岸开放建设,推动提升海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2016年海南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53.8亿元,增长48.2%。成功推动博鳌口岸纳入国家口岸建设“十三五规划”。完善海口、湛江、南宁“三地七方”关检、口岸和港口企业合作协调机制,支持“海口-厦门”内外贸同船运输集装箱年内实现通航。全年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1.6万艘(架)次,增长20.1%。

先试先行 想方设法培育海南省外贸新业态

新业态是促进海南省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海口海关开展《海关支持海南临空经济发展》课题研究,组织业务骨干提前梳理、研究境外飞机进境维修监管、税款担保、保税航材使用和备案核销等相关管理规定,充分利用有关条款免除企业税款担保,有力推动海南省启动境外飞机进境维修业务,打造境外飞机进境维修便捷通道。2016年海南省进口飞机39架,价值147亿元,占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9.7%。

海口海关还出台《海关服务和支持海南对外开放海关政策指引》,支持海南油品转口贸易发展,推动海南华信公司设立全省首个集原油和成品油于一体的保税仓库。支持海口港整车进口业务发展,推行进口汽车从卸船直入堆场、查验和放行“一站式”服务,自2015年6月口岸运作以来,已累计进口路虎揽胜、奔驰、奥迪、丰田普拉多等品牌汽车322辆,货值约1192万美元。其中2016年进口227辆,货值836.5万美元。支持海口综合保税区发展“保税仓储转离岛免税”新业态,推动保税加工钻石及其饰品进入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销售,全年监管销售钻石及其饰品307件。

释放红利 提升外贸投资发展软环境

海南要发展外向型经济,并不只靠自然禀赋,关键在“软件”。在优化口岸环境、提高通关效率的进程中,海口海关坚持便民利企导向,深化通关一体化、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作业无纸化等改革,与全国10个关区的18个进出口口岸开展一体化通关,有效降低省内企业异地通关成本。全面引入“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成功再造离岛免税监管流程,上线运行邮政代征税系统,推动三亚、美兰两个空港口岸向旅客“云缴税”时代迈进。在省内启动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和企业“自主申报、自行缴税”改革,让诚信守法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海关通关便利。年内共免除158家外贸企业、248个查验没有问题集装箱的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成功培育一汽海马、海南航空等27家企业成为海关AEO企业。

在简政放权方面,海口海关全面推广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模式,实施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将13项行政许可事项、22项行政执法领域内部核批事项纳入海南省行政审批系统,实现海关业务与地方行政审批的“两网对接”,全年通过互联网办理海关行政审批及管理服务事项2740项,占全部事项的92%;优化内部核批工作,压缩内部核批层级20项、审批时限18项,审批速度平均提速57%;取消电子口岸业务收费5项,平均降低电子口岸服务费用79.29%,实现行政审批便民再“瘦身”。推广应用企业进出口信用管理系统“关企合作平台”,让企业足不出户动态掌握在海关的注册信息。

此外,海口海关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6”、“国门雷霆”等打击走私专项行动,加强与省打私办以及公检法、食药监、海警、边防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打私合力。全年共侦办各类走私案件299宗,其中刑事立案30宗,案值19.45亿元;行政立案269宗,案值1600万元。侦办 “1.04”走私蟒蛇皮等大案,破获海南省首宗邮递渠道代购海外货物走私入境案件,有力打击了走私犯罪活动,采取绿色环保方式集中销毁走私冻品1615吨,有力维护了海南省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进一步提升海关监管“智慧化”、数字化和便利化水平,最大限度减轻海南省企业通关成本。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主动对接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拓展海南发展新空间。严厉打击农产品、冻品、毒品等走私行为,推动海南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